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盐酸小檗碱也有副作用

2014-07-20 20:54:40      家庭医生在线

黄连素的学名就叫做“盐酸小檗碱”,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口服后,几乎不被胃肠道吸收,只是停留在肠道,对抗致病的细菌。这一特性虽然使黄连素对胃肠道以外的感染没有效果,但由于黄连素不被吸收入血液,所以副作用很小。很多人因此认为盐酸小檗碱毒无副作用,不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开具处方,乱服药甚至自行加大剂量。黄连素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大量应用后偶有恶心、呕吐、皮疹发热,甚至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及乳酸中毒症。最需要警惕的是,常服黄连素可能会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出现周围神经炎。

1,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首先是导致肠道PH值(酸碱度)的改变,影响肠道消化酶的活性;其次,由于黄连素具有一定的固涩止泻作用,有的人在服用黄连素之后腹泻可能是止住了,但继之又发生了便秘。另外,经常服用黄连素易产生耐药性,不仅不能消除腹泻、腹痛,甚至还会加剧腹泻、腹痛。

2,长期会破坏人对维生素族及脂肪酸的吸收,而导致各种系统出现疾病。

60岁的杨老先生因胃烧心,已经吃了 7年的盐酸小檗碱,每天大剂量服用盐酸小檗碱18片,超出正常用药范围的一半剂量,结果导致周围神经炎,膝关节、腕关节感觉减退,并出现自发性疼痛,双脚无法着地,双手无法触碰。最近症状更加严重,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双手不能沾水。日前,杨老先生由儿子用单架抬着来到医院就诊。医生在为老先生进行了一系列检查之后,发现他全身脏器无异常。但通过肌电图显示:神经末梢传导速度减慢,末梢神经受损,确诊为周围神经炎。在接下来对老先生的病史进行调查后,杨老先生的病因被确诊为:长期大剂量服用黄连素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出现周围神经炎。维生素B族是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是用来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的。

3,中毒现象

盐酸小檗碱的降血糖作用明显,且呈量效关系。但专家指出,服用黄连素降血糖副作用较大,有一定风险,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其主要副作用可能就是横纹肌溶解症及乳酸中毒症。

虽然黄连素很安全,一般副作用停药后即可消失。但是如果是作为长期服用的药物,却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药盐酸小檗碱也可降血脂

盐酸小檗碱又名黄连素,具有显著的抑菌作用。对多种细菌如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及白喉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对痢疾杆菌作用……详细>>

盐酸小檗碱不可乱用

无论居家还是旅游,黄连素也许是人们最熟悉的治疗腹泻的药物了。黄连素学名叫做“盐酸小檗碱”,在众多治疗腹泻药物中,价格便宜、服用简单、携带……详细>>

盐酸小檗碱也有副作用

黄连素的学名就叫做“盐酸小檗碱”,由于黄连素不被吸收入血液,所以副作用很小。很多人因此认为盐酸小檗碱无毒无副作用,不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开具……详细>>

止泻药黄连素也能治糖尿病?

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所以又叫黄连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黄连素不仅具有抗升糖激素的作用,还能促进胰岛B……详细>>

盐酸小檗碱适用于感染性腹泻

盐酸小檗碱又名黄连素,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它具有显著的抑菌作用。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感染有效,用于治疗肠道感染……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