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腹泻药盐酸小檗碱也可降血脂

2014-07-20 20:52:30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小檗碱又名黄连素,具有显著的抑菌作用。对多种细菌如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及白喉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对痢疾杆菌作用最强,常用来治疗细菌性胃肠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除了用于感染性腹泻外,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黄连素具有显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胆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等作用。

中国国科学家与临床医师联手,从基因序列、细胞、动物实验以及临床治疗等多个层面和角度,对小檗碱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药理作用、药效和分子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权威杂志《自然医学》(《NatureMedicine》)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和评价,这是发掘祖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标志着中国天然药物研究正逐步获得领先世界的成就。临床研究表明,口服小檗碱(三个月每日1克)可以使高血脂病人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下降20%~35%,这一结果进一步被高血脂金色仓鼠模型动物实验所证实。这项研究获得第七届“德彪-CCRF中国奖”一等奖。

临床应用表明,小檗碱用于治疗高血脂患者疗效良好,还适用于肝功能障碍的病人,安全性好,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后被欧美多个研究单位和医院证实,并受到国内外病人的接受和好评,使小檗碱成为很有前景的降血脂药物。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人民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黄连素可明显降低血脂异常患者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及血清TC、TG、LDL水平,提高HDL-C水平,可用于血脂异常患者颈动脉内中膜增厚的治疗。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7期《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上。选择566例血脂异常的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83例,试验组服用黄连素对照组服用辛伐他汀,服用24个月。黄连素组治疗24个月后与治疗前比较,IMT明显降低,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C)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盐酸小檗碱能降低血脂发现,为中国传统药物小檗碱临床应用拓展了新的空间,有望实现对该品种的二次开发。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盐酸小檗碱能减肥?

盐酸小檗碱又名黄连素,常用来治疗细菌性胃肠炎、痢疾等感染性腹泻。不过近几年,一些肥胖的年轻女性以及热衷瘦身的女白领认为,只要多吃盐酸小檗……详细>>

盐酸小檗碱不可乱用

无论居家还是旅游,黄连素也许是人们最熟悉的治疗腹泻的药物了。黄连素学名叫做“盐酸小檗碱”,在众多治疗腹泻药物中,价格便宜、服用简单、携带……详细>>

止泻药黄连素也能治糖尿病?

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所以又叫黄连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黄连素不仅具有抗升糖激素的作用,还能促进胰岛B……详细>>

腹泻吃黄连素效果好吗?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容易引发腹泻,不少人家中会备有黄连素、氟哌酸等腹泻常用药物,黄连素治腹泻效果好吗? 详细>>

盐酸小檗碱也有副作用

黄连素的学名就叫做“盐酸小檗碱”,由于黄连素不被吸收入血液,所以副作用很小。很多人因此认为盐酸小檗碱无毒无副作用,不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开具……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