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谷维素也可作精神科药品

2014-07-20 20:24:56      家庭医生在线

谷维素具有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平衡内分泌障碍及精神失调等功能,同时能稳定情绪、减轻焦虑及紧张状态。某些轻症的精神心理疾病可以服用谷维素进行调节。

谷维素可调节月经前期紧张症

相当一部分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会发生莫名其妙的情绪变化,如忧伤、烦躁、易激动、哭泣、沉闷等,而月经一来,这些症状又会都烟消云散了。这种现象称为“月经前期紧张症”。如程度较轻的,不必进行治疗;如比较严重,可以服用谷维素片,每日3次,每次2~3片,持续服用一段时期(不仅是月经来潮前)。也可用内分泌治疗或中药治疗。

谷维素可调节外界因素导致的抑郁

天气不好时,如连着阴雨绵绵,一般人都会感觉到心境不好,人懒洋洋的,做事无精打采,头胀,胃口不好,这种情况在上海地区的黄梅季节更明显,等到天气一晴朗,情绪就会立刻开朗起来,这是正常现象。

还有当工作连续紧张、身体劳累、睡眠不足的状况下,一个人的情绪也会显得不好,懒动少言。有的人之抑郁情绪是发生在心理挫折之后,如营业失利、炒股亏本、婚恋受挫、人际及家庭矛盾等,在情绪抑郁同时,还伴有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缺乏信心、悲观消极等。

此时主要还是要注意心理的自我调适,睡眠障碍时可短时、适量地服用谷维素,除非情况严重,一般不能随意服用抗抑郁剂。

谷维素可调节信息焦虑综合症

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对信息的吸收是成平方数增长的,但人类的思维模式还没有很好地调整到可以接受如此大量信息的阶段,由此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强迫和紧张,非常接近精神病学中的焦虑症状,称之为:信息焦虑综合症。

过量地吸收信息,并非是一个主动意识,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被动的行为。从日常生活上看,每天连续看电视、听广播的人和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或上网查阅资料的人都很容易引发焦虑。从职业来讲,记者、广告员、信息员、网站管理员、情报人员、监听人员、间谍、声纳员等都是该综合征的高发人群。

信息焦虑综合症本身并不可怕,也不用担心它会转发为精神疾病,谷维素片剂,每天三次,每次一片,持续一段时间即可治愈。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量服用谷维素有助于睡眠

谷维素系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酯类,存在于诸多植物油料中,如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等。临床上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更年期综合征,除此以……详细>>

老年心血管疾病可使用谷维素

谷维素片主要作用于植物神经系统与分泌中枢,从而改善和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平衡障碍及精神失调等症状。对于老年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高……详细>>

患轻度失眠 用谷维素可缓解

详细>>

谷维素片的作用

谷维素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经前期紧张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治疗以下几种胃肠道常见疾病也有较好效果。详细>>

轻度失眠,试试谷维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是睡眠质量差。这时候,适当服用谷维素可能帮助……详细>>

  • 黄秀琴

  • 张广发

  • 黄雪薇

  • 林万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