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禁忌与注意事项

2014-07-20 09:12:00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发病时间短、症状明显,若不及时治疗,支气管炎疾病会反复发作,影响健康。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治疗支气管炎。那么,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禁忌与注意事项?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禁忌?

1、对利巴韦林颗粒中任何成分过敏者禁用。

2、孕妇禁用。

3、禁用于有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

此外,需注意的是:服用利巴韦林颗粒可见食欲减退,胃部不适,呕吐,轻度腹泻,便秘等胃道反应;偶有头晕、睡眠差等反应,并可导致红、白细胞及血红蛋白的下降。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注意事项?利巴韦林颗粒用温开水完全溶解后口服,其注意事项有:

1、定期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水平、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液生化(肝功能、TSH)检查,尤其血红蛋白检查(包括在开始前、治疗第2周、第4周)。对可能怀孕妇女每月进行怀孕测试。

2、严重贫血患者慎用,有地中海贫血、镰刀细胞性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有胰腺炎症状或明确有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具有心脏病史或明显心脏病症状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如使用利巴韦林出现任何心脏病恶化症状,应立即停药给予相应治疗。

3、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肌酐清除率<50ml/min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

4、尽早用药,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炎病初3日内给药,利巴韦林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

5、利巴韦林对诊断有一定干扰,可引起血胆红素增高(可高达25%),大剂量可引起血红蛋白降低。

以上是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禁忌与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

咳嗽为常见的症状。麻杏止咳糖浆为较常用的化痰止咳类中成药。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需注意,麻杏止咳糖浆中的麻黄,含有麻黄碱。不……详细>>

橘红痰咳液有哪些注意事项?

橘红痰咳液的治疗范围广,主要是用于治疗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候者。那么,橘红痰咳液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

1、药理广谱抗病毒药。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其机制不全清楚。本品并不改变病毒吸附、……详细>>

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咳喘膏是中药膏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内科疾病。对此,有很多人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它。那么,使用咳喘膏要注……详细>>

加替沙星胶囊的功效有哪些

加替沙星胶囊主要用于由敏感病原体所致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鼻窦炎,社区获得性肺炎,单纯性尿路感染(膀胱炎)和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