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哪些情况不适合使用藿香正气胶囊

2014-07-17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胶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药物,在夏季中暑的时候、晕车的时候、腹痛腹泻的时候都可以用到藿香正气胶囊。在使用藿香正气胶囊的时候应注意区分病情,这样才能有效发挥藿香正气胶囊的作用。

对于藿香正气胶囊的使用,虽说是同一种症状的疾病,但由于病因等的不同,因此并非都是藿香正气胶囊可以治疗的,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适用于“空调型中暑”,但久晒中暑不宜用

炎炎夏日,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舌苔白腻。这时可用适量藿香正气缓解症状。但“阳暑”(在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患者应尽快采取物理降温措施,此时用藿香正气不能缓解,反而可能延误治疗。

2、适用于受凉腹泻,但细菌性腹泻不宜用

藿香正气适用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如食用生冷瓜果、冷冻食物等出现的腹泻。由于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及时就诊,必要时遵医嘱选用抗生素。

3、适用于晕车,但幼儿不宜用

藿香正气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可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 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以预防晕车晕船。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

中暑、腹泻等等疾病,因为引起的病因多样,并非都能通过服用藿香正气胶囊得到治愈,大家在选用藿香正气胶囊一定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藿香正气适用于哪些情况

藿香正气包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等 多种不同剂型,但是不同剂型的藿香正气在作用以及功效上是大同小异的。藿香正气不同剂型适应人群、药物吸……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需注意什么呢?

夏季外感风寒,可以使用藿香正气胶囊进行治疗,那么使用藿香正气胶囊需注意什么呢?详细>>

夏季常备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胃肠型感冒等。由于其……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