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疗效如何

2014-07-16 10:20:11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积极用药治疗。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是一种双相抗抑郁药,能够治疗抑郁症,低剂量应用时,具有兴奋特性。那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疗效如何?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迄今,抑郁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生物学因素主要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再生等方面;与抑郁症关系密切的心理学易患素质是病前性格特征,如抑郁气质。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是由两种非常有效的化合物组成的合剂。三氟噻吨是一种神经阻滞剂,根据不同剂量具有不同药理作用。大剂量的三氟噻吨主要拮抗突触后膜的多巴胺受体,降低多巴胺能活性;而小剂量三氟噻吨主要作用于突触前膜多巴胺自身调节受体(D2受体),促进多巴胺的合成和释放,使突触间隙中多巴胺的含量增加,而发挥抗焦虑和抗抑郁作用。

临床上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主要适用于轻中度焦虑-抑郁-虚弱 ;神经衰弱、心因性抑郁,抑郁性神经官能症,隐匿性抑郁,心身疾病伴焦虑和情感淡漠更年期抑郁,嗜酒及药瘾者的焦躁不安及抑郁等疾病。口服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后,吸收迅速,三氟噻吨或四甲蒽丙胺的混合并不影响它们各自的药动学特性。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对上述中枢神经递质的影响,临床上也相应表现为两种成分在治疗作用方面的协同效应和副作用的拮抗效应。此外,体内及体外试验表明,本药对组胺受体有一定的拮抗作用。并且还具有镇痛、抗惊厥作用,但抗精神病作用。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具体用法用量还得根据个人的病情遵医嘱听从医生的指导用药,以确保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有用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的必经阶段,一般出现在40-50岁之间,女性处于更年期阶段,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状随之出现,如脾气暴躁、忧郁等等,这些都统称……详细>>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有哪些作用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是氟哌噻吨跟美利曲辛的混合制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多的,那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有哪些作用?接下……详细>>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疗效如何

抑郁症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积极用药治疗。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是一种双相抗抑郁药,能够治……详细>>

舒必利片治疗抑郁症效果如何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抑郁症常会让患者悲观和自责、自卑、对前途悲观绝望等,……详细>>

氟哌啶醇治精神分裂效果如何?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至今都不明病因的精神病。精神分裂患者与现实缺乏联系,经常存在幻觉、妄想和异常的思维。患者有时候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