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瘤浆细胞瘤多发性骨髓瘤肾损害低增生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不能分类的骨髓增生疾病

服用环磷酰胺要注意事项有什么

2014-07-15 15:21:28      家庭医生在线

环磷酰胺具有显著免疫抑制作用,用于乳腺癌、宫颈癌、支气管癌等方面。但部分患者服用环磷酰胺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在服用环磷酰胺时需了解药品的注意事项。那么,用环磷酰胺要注意事项有什么?

环磷酰胺片适用于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细胞白血病、神母细胞瘤、乳癌以及各种肉瘤及肺癌等。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癌药物,对恶性淋巴瘤、急性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有较好的疗效,对乳腺癌、睾丸肿瘤、卵巢癌、肺癌、头颈部鳞癌、鼻咽癌、神经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骨肉瘤均有一定的疗效。

服用环磷酰胺要注意事项有什么?分别体现在以下几点:

1、由于在被活化前无作用,所以与氮芥不同,无局部发皰和刺激作用不引起局部坏死或静脉炎。

2、胃肠道反应:较氮芥轻,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大剂量注射亦可引起呕吐,但不甚严重。

3、脱发较多见,一般在用药后3~4周出现,停药后可再生。

4、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远较血小板下降明显。本品引起的骨髓抑制虽较常见,但一般较易恢复。

5、中毒性膀胱炎:为特有的毒性反应,在大剂量注射时可见。主要由于其水解产物在膀胱内浓集,引起膀胱刺激症状和少尿、血尿、蛋白尿等。

6、肝功能损害较常见,对原有肝病病人应慎用。

7、少数病人尚可有头昏、不安、幻视等不良反应。

8、长期应用可致男性睾丸萎缩、精子缺乏、妇女闭经、卵巢纤维化、畸胎等。

9、孕妇禁用。

10、偶有胃溃疡、出血等。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磷酰胺能治乳腺癌吗

乳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女性和男性都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都可能导致乳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详细>>

服用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是一种胶囊剂,内容物为淡黄色粉末。胶体酒石酸铋胶囊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结肠炎,……详细>>

保妇康栓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保妇康栓能行气破瘀,生肌止痛,并用于治疗霉菌性阴道炎、宫颈糜烂、阴部瘙痒等疾病方法疗效好。患者使用保妇康栓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由小编一……详细>>

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临床上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要注意用药安全,才可以避免不适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对于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详细>>

拔毒膏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影响药物疗效因素,除了药物的成分外,还有患者使用药物的方法等。拔毒膏多用于治疗疖疔痛发、有头疽之初期或化脓期等病。上述疾病患者使用拔毒膏……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