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孩子能不能服用蒙脱石散

2014-07-14 23:12: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小儿身体免疫力较低,幼儿经常容易发生腹泻。临床上蒙脱石散则可以用来治疗急性腹泻,备受广大家长朋友们的喜爱。那么,小孩子能不能服用蒙脱石散?

小儿腹泻怎么办?腹泻的小儿肛门周围皮肤会发红,严重者出现局部破溃、发炎。因此,对小婴儿要勤换尿布,要选用柔软吸水的棉质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屁股,以防尿道感染及臀炎。如果臀部已经发红,清洗后涂一些鞣酸软膏。

蒙脱石散不仅仅可以用来治疗成年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还能用于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引起的相关疼痛症状的辅助治疗,但蒙脱石散不作解痉剂使用。

在用药的过程中,蒙脱石散为天然蒙脱石微粒粉剂,具有层纹状结构和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等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使其失去致病作用;此外对消化道黏膜还具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修复、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具有平衡正常菌群和局部止痛作用。但是蒙脱石散的这些作用没有选择性,如果此时患者又吃了一些其他药物,蒙脱石散就会把这些药物也吸附掉,从而影响药物的正常吸收。

那么,小孩子能不能服用蒙脱石散?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蒙脱石散的副作用较小,小孩可安全服用,但需注意过量服用易引起便秘。蒙脱石散的儿童用量:1岁以下每日1袋,分3次服;1~2岁每日1~2袋,分3次服;2岁以上每日2~3袋,分3次服,服用时将本品倒入半杯温开水(约50毫升)中混匀快速服完。治疗急性腹泻时首次剂量应加倍。

由此可见,小孩子是可以服用蒙脱石散的。但是,在用药的过程中,还需注意的是,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希望每位家长朋友们切勿自行用药,一定要带小儿就医治疗,并且针对小儿腹泻的原因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 蒙脱石散

切忌!蒙脱石散不可和其他药物同服

人,一旦身体免疫力出现低下的时候,是很容易出现生病、腹泻这种常见的疾病的。腹泻对人体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更是容易出现……详细>>

蒙脱石散很安全,可以随意吃?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蒙脱石散,家庭中经常被用的一种止泻药物。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存在急慢性腹泻时都可以服用,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没有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也正因它……详细>>

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

了解药物的功效,更能够针对性,利于疾病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详细>>

蒲地蓝治疗小儿秋季腹泻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主治疖肿、腮腺炎、咽炎、淋巴腺炎、扁桃腺炎等,广谱抗菌,抗病毒、抗炎症、增强肌体免疫力功能及调节能力、有助于感染性疾病的……详细>>

保婴丹使用不当易伤肾

很多妈妈都比较喜欢经常性地给宝宝服用。殊不知,这是一种极为不科学的做法,因为保婴丹一旦使用不当,就很容易伤肾。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