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硝唑栓应该怎么用?

2014-07-13 21:01:08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毛滴虫病(滴虫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是由阴道毛滴虫引起,这种疾病给不少女性带来很大烦恼。关于阴道毛滴虫病的治疗,目前市面上有甲硝唑栓等药物可供选择。而甲硝唑栓这种药物的使用方法,可能很多女性朋友并不清楚,下面,本文为您介绍一番。

女性阴道感染毛滴虫后,一般要经过4-28天的潜伏期,主要表现大量臭味脓性阴道分泌物,分泌物呈泡沫状。严重时白带可混有血液。多数病人有外阴瘙痒和灼热感、排尿困难疼痛、尿频、尿急、甚至间歇血尿等。症状往往于月经前后、妊娠、疲劳或房事后加重。检查时可发现外阴发炎、糜烂、阴唇水肿、阴道及宫颈粘膜发红及尿道炎、偶见腹股沟擦烂等。严重病人阴道壁和子宫颈有出血点和糜烂、呈典型的“杨梅状”、宫颈可充血、水肿。

甲硝唑栓是治疗阴道毛滴虫病的有效药物,其使用方法与一般药物不同,分阴道给药和直肠给药两种使用方法:

使用前先洗净手及外阴(或肛门),从塑料壳包装上撕下栓剂1枚,从下端将前、后塑片分开,小心拉开,使二塑片分离,取塑料指套一只,套在食指上,取出栓粒,圆锥头部分朝向阴道(或肛门),轻轻塞入,并用带套食指将栓粒推入。

1、阴道给药:推入阴道深部,一次0.5g(1板)每晚一次,连用7-10天。

2、直肠给药:推入肛门,使栓剂尾端距肛门口约2厘米,一次0.5g(1枚),一日2-3次。

甲硝唑栓为硝基咪唑衍生物,可抑制阿米巴原虫化还原反应,使原虫氮链发生断裂。体外试验证明,药物浓度为1~2mg/L时,溶组织阿米巴于6~20小时即可发生形态改变,24小时内全部被杀灭,浓度为0.2mg/L,72小时内可杀死溶组织阿米巴。甲硝唑栓有强大的杀灭滴虫的作用,其机理未明。甲硝唑对缺氧情况下生长的细胞和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它在人体中还原时生成的代谢物,也具有抗厌氧菌作用,抑制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终致细菌死亡。

甲硝唑栓的使用方法分阴道给药和直肠给药两种方式,各位患者朋友在使用该药物治疗阴道毛滴虫病时,应先咨询下医生的意见,再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硝唑片的作用

甲硝唑片,什么是甲硝唑片呢?甲硝唑片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硝唑片的说明书。详细>>

阴道炎用甲硝唑泡腾片有效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可分为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非特异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等多种类型,针对不同的阴道炎,治……详细>>

服用人工牛黄甲硝唑小心不良反应

人工牛黄甲硝唑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粒含甲硝唑200mg,人工牛黄5mg。人工牛黄甲硝唑主要用于急性智齿冠周炎,局部牙槽脓肿、牙髓炎、根……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能祛痘吗

痤疮(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如果痤疮程度严重,可以选用克林霉素……详细>>

口腔溃疡不可长期使用甲硝唑含漱剂

我们平时服用的甲硝唑含漱剂,可以治疗口腔溃疡、牙龈炎等疾病,但不可长时间使用。因为这样会引起念珠菌感染。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