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明目地黄丸的成分是什么?

2014-07-12 22:18:58      家庭医生在线

明目地黄丸一般用于滋肾养血明目,治肝肾阴虚、目涩羞明、视物模糊、迎风流泪。成分是六味地黄丸再加上六味药(即熟地黄、山茱萸制、怀山药、云茯苓、牡丹皮、福泽泻等六味,加枸杞子、甘菊花、全当归、大白芍、潼蒺藜、石决明煅)。

熟地黄味甘、性微温,入心、肝、肾经。功能益肝肾、滋阴降火、养血补血。有促血凝、增强心脏收缩力、利尿、轻微降血糖的作用。

山茱萸制味酸涩、性微温,入肝、肾经。功能补益肝肾、涩精止遗、敛汗固脱。有利尿降压、改善糖尿病消渴症状的作用。对放、化疗所致的白细胞下降亦有改善作用。

怀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功能补脾养胃,益肺固肾,养阴生精,久服可降血糖。

云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脾、肺、膀胱、心经。功能渗湿利水,健脾宁心,有利尿排钠、镇静、保肝、抗溃疡的作用。

牡丹皮味苦辛、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功能清热凉血、活血散瘀。有降压、解热、镇静、通经的作用,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回肠和子宫平滑肌收缩。

福泽泻味甘淡、性寒,入肾、膀胱经。功能利水渗湿、泻热通淋、清心肺、滋肾火。有利尿、降糖、降压作用,能稍降血中胆固醇。

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经。功能补益肝肾、养阴补血、益精明目、润肺止咳。有促进肝细胞再生作用、抑制脂肪在肝脏中沉积、降低血中胆固醇和减轻动脉硬化作用,能降血糖和增强免疫力。治糖尿消渴效佳。

甘菊花味甘微苦、性凉,入肺、肝、胃经。功能疏风散热、清肝明目,解毒消肿。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局部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菊花又分黄、白、野菊花。甘(白)菊花偏清肝明目。

全当归味甘辛、性温,入肝、心、脾经。功能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能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现已用于治疗冠心病和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有降压、利尿、保肝、护肝及拟维生素E作用,并能促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生成。

大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入肝、脾经。功能养血敛阴,平抑肝阳、柔肝止痛。有缓解胃肠及子宫平滑肌痉挛、扩张冠状动脉和利尿的作用。能抗血栓形成,并有镇静作用。

潼蒺藜味苦辛、性平,入肺、肝经。功能平肝解郁、祛风明目。常用于肝阳上亢、肝气郁结、乳闭不通、肝热、目赤多泪、风疹瘙痒等证。亦有降压作用。

石决明煅味咸、性寒,入肝经。功能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煅用有收敛、止血作用。本品有镇静及减轻脑部充血的作用。

明目地黄丸是由12种成分组成,正因为这12种成分各有妙用,才使得明目地黄丸具有显著的滋肾,明目,养肝的功效。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详细>>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

当您的小孩出现身体不舒服时,您会怎么做呢?选择给孩子吃一些药物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就这个问题,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