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咳嗽可以喝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吗?

2014-07-12 19:36: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闷热,湿度大,此时如果长期呆在空调环境系容易患上感冒。这种忽热忽雨的天气,感冒难以短时间治愈,容易引发咳嗽。感冒咳嗽怎么办?可以喝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吗?

经常咳嗽容易引发肺炎,因为咳嗽大多是有痰液刺激支气管,一旦“难缠”的痰液和含在其中病菌堆积在呼吸道,会导致细菌蔓延,继而发展成气管炎、肺炎等。所以一旦出现肺热咳嗽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可忽视。

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100ml中含甘草流浸膏12ml、复方樟脑酊18ml、甘油12ml、愈创木酚甘油醚0.5g、浓氨溶液及水适量。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和感冒时所产生的咳嗽及咳痰不爽。

复方甘草口服溶液棕色或棕黑色液体;有香气,味甜,久置偶有沉淀,因此,服时振摇。

另外,喝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不能长期服用。因甘草有弱皮质激素样作用,长期、大剂量应用,可能会有引起水钠潴留和低血钾的假性醛固酮增多、高血压和心脏损害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含吗啡需慎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最新警告信息点名曝光了马应龙药业集团产品--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含吗啡,或可致成瘾。复方甘草口服溶液是一类中……详细>>

食药监局: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下达《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信息公布在国家食……详细>>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甘草片的用药禁忌

复方甘草片由于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及价廉的特点,受到很多患者的亲睐,但此种药物是有禁忌的,服用时应多加注意。详细>>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很多人采用口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若改口服为含化,则效果会好很多。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