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婴儿坏血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

在什么情况下适合吃维生素c泡腾片?

2015-02-20 08:40:59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在生物体内,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维生素C同时也是一种辅酶。其广泛的食物来源为各类新鲜蔬果。补充药用剂量的维生素C可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坏血病,也可用药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等。维生素c泡腾片因为口感较佳,被多数人所选择。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适合吃维生素c泡腾片?

维生素C泡腾片是用维生素C、淀粉及食用香精制成,每片含维生素C1000毫克。

在什么情况下适合吃维生素c泡腾片?维生素C泡腾片是一种维生素类药品,其在临床上的适应症包括以下3点:

1、增强机体抵抗力,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或其他疾病。

2、用于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3、用于预防和治疗坏血病。

虽然维生素C泡腾片是一种维生素补充剂,但毕竟是药物,不能长期服用,只能在需要的时候服用。

维生素C以空腹服用为宜,但要注意患有消化道溃疡的病人最好慎用,以免对溃疡面产生刺激,导致溃疡恶化、出血或穿孔。

肾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服维生素C。若长期超剂量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甚至导致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肾亏的人更应少服维生素C。

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使人体的生理调节作用已适应了高浓度的维生素C,一旦突然停服,除出现晨起牙龈出血,重则出现皮下瘀斑等戒断反应。

维生素C不宜与异烟肼、氨茶碱、链霉素、青霉素及磺胺类药物合用;否则,会使上述药物因酸性环境而疗效降低或失效。

维生素C对维生素A有破坏作用。尤其是大量服用维生素c以后,会促进体内维生素A和叶酸的排泄,所以,在大量服用维生素C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维生素A和叶酸的服用量要充足。

维生素C与阿司匹林肠溶片合用会加速其排泄而降低疗效。

维生素C片剂应避光在阴凉处保存,以防止变质失效。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您对在什么情况下适合吃维生素c泡腾片有了一定的了解。温馨提示:不是任何药物都适合自己,想要服用某种药物,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行服用。应该是当人体受到感染或有其它炎症的时候,如那些平时饮食中缺少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出现牙龈出血、贫血、伤口愈合慢、易感冒关节痛维生素C缺乏症状时,才需要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维生素C含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对于维生素C含片,大家并不陌生。维生素C含片用于补维生素C。维生素C含片作为单一成分的营养补充品,适合缺乏该种营养素者使用。服用维生素C……详细>>

经期能吃维生素C片吗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可以维持我们免疫功能和保持血管的完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主要通过饮食的渠道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如多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详细>>

维C泡腾片一天能吃几个?这样吃维C泡腾片效果翻倍!

维生素C一种抗氧化物质,它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美白,在生活中经常见到它的身影,而其中维生素C泡腾片是经常被使用的,它冲泡方便,饮用可口,受……详细>>

吃药代替饮食补维生素C行吗?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可通过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补……详细>>

维生素C的养生功效竟然这么大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它是创造和维护胶原蛋白的主力军。也是抗氧化剂,强化血管,维持皮肤的弹性,增强皮肤的韧性……详细>>

  • 于力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