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婴幼儿需要服用维生素AD滴剂吗?

2015-04-02 10:37:42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AD滴剂,常称为鱼肝油,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

维生素A(vitaminA)又称视黄醇(其醛衍生物视黄醛)或抗干眼病因子,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是一类具有视黄醇生物活性的物质。维生素A的主要功效有:维持正常视觉,防止夜盲症;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和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骨细胞的分化,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促进生长与生殖。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家族成员中最重要的成员是D2和D3。维生素D在体内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促进钙的吸收进而调节多种生理功能。研究证明,维生素D3能诱导许多动物的肠黏膜产生一种专一的钙结合蛋白(CaBP),增加动物肠粘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促进钙在肠内的吸收。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就发育。

维生素在人体的生长发育及一切生命活动中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那么是否该从婴幼儿开始补充各种维生素呢?最常见的例如维生素AD滴剂,婴幼儿非吃不可吗?

维生素A及维生素D的参考摄入量是: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推荐的每日摄取量指出,维生素A:0-3岁的婴幼儿是300-350微克(1000IU)。上限600-700微克(2000IU)。维生素D:0-3岁每日推荐摄取量为10微克(400IU),上限是20微克(800IU)。

婴幼儿需要服用维生素AD滴剂吗?

维生素A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足量摄入对婴幼儿的摄入起着积极的意义。美国儿科协会建议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应补充400IU的维生素D。从出生的第2个星期就可以开始补充。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较少。混合喂养或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若每天的配方奶摄入不足900毫升,也应补充400IU/天的维生素D。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婴儿对维生素D敏感性个体差异大,有些婴儿对小剂量维生素D很敏感。同时,维生素AD滴剂中不但含有维生素D,同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若长期过量服用,可产生慢性中毒。早期表现为骨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口唇干裂、发热、头痛、呕吐、便秘、腹泻、恶心等。

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D,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服用。切勿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怎样服用维生素AD滴剂?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一类物质,在人体的生长、代谢、发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孩子由于身体缺乏维生素而会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夜……详细>>

维生素AD滴剂的作用是什么

维生素AD滴剂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详细>>

新生儿服用维生素AD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共同的愿望。维生素AD滴剂是一种药物,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和D。但是服用维生素AD滴剂……详细>>

婴幼儿每日需要多少维生素B

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物质,主要参与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主要成员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详细>>

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

复方维生素U片是一种常用的OTC胃病药物,不少人出现胃痛、胃胀等问题时会自行购买服用。但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这个药到底可治疗哪些疾病……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