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辅酶Q10在医学上的应用

2015-03-11 09:24:00      家庭医生在线

辅酶Q10对众多爱美的女士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近年来多种护肤品都号称添加了“抗衰老成分”辅酶Q10。辅酶Q10是一种脂溶性抗化剂,能激活人体细胞和细胞能量的营养,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氧化、延缓衰老和增强人体活力等功能,医学上广泛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国内外广泛将其用于营养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剂。

辅酶q10是一种存在于多种生物体内的脂溶性天然维生素类物质,是人类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在人体呼吸链中质子移位及电子传递中起重要作用,可作为细胞代谢和细胞呼吸激活剂,还是重要的抗氧化剂和非特异性免疫增剂,具有促进氧化磷酸化反应,保护生物膜结构完整性。

辅酶q10在医学上的应用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保护心脏,营养心肌

心脏在运转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营养,辅酶q10有助于提高心肌携氧量,提高心肌活力。心肌活力提高,便能发挥更强劲的脉动能力。这样体内的血液循环便更加顺畅。

二、延缓衰老

实验证明体内辅酶q10通过直接或间接与过氧化物自由基反应,独力并协同ve发挥抗氧化剂的作用。辅酶q10单独使用或与维生素b6(吡哆醇)结合使用可抑制自由基对免疫细胞上受体与细胞分化和活性相关的微管系统的修饰作用,增强免疫系统,延缓衰老。

三、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容易诱发中风心脏病发作、心脏和肾脏衰竭。辅酶q10对血管能产生抗老化作用,使血管更具弹性,防治动脉硬化,血压自然也就更平稳。血压的降低现象一般约在坚持服用辅酶q10约十二个星期才可见效。

四、提高肌肉能量

几种研究明确显示辅酶 q10的补充可明显改善遭受肌肉营养失调人的状况。艰苦的体育锻炼减少了辅酶q10的血液含量,每日补充辅酶q10可改善运动员的体能。

五、保健美容

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胶原蛋白抵御紫外线等氧化刺激物损伤的能力下降,人皮肤容易松弛和老化,而长期使用辅酶q10能够有效防止皮肤衰老,减少眼部周围的皱纹,因为辅酶q10可以减弱光子的氧化反应,在生育醇的协助下可以启动特异性的磷酸化酪氨酸激酶,防止dna的氧化损伤,抗紫外线,保护皮肤免于损伤。

六、抗疲劳

辅酶q10是细胞自身产生的天然抗氧化剂和细胞代谢启动剂,具有保护和恢复生物膜结构的完整性、稳定膜电位作用,是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因此显示出极好抗疲劳作用,辅酶 q10使细胞保持良好健康的状态,因而机体充满活力,精力旺盛,脑力充沛。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学问

一般认为高血压病诊断最容易,治疗最简单。高血压病人服药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吗?难道这服药还有学问吗?是的,高血压……详细>>

使用利血平应注意哪些

利血平是临床上常见的降压药,利血平能降低血压和减慢心率,作用缓慢、温和而持久,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持久的安定作用,但利血平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详细>>

常见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哪些?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一类常用的抗高血压药,主要通过抑制循环中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常用的血管……详细>>

二十味沉香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二十味沉香丸属于经典藏药,具有调和气血,安神镇静的功效,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二十味沉香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详细>>

辅酶Q10的功效有哪些?

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增强人体活力等功效的保健品种类繁多,辅酶Q10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辅酶Q10的功效有哪些?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