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大黄蛰虫丸的药物成分作用是什么

2014-07-11 09:01: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平均闭经年龄在50岁左右,也有40岁左右正常闭经的情况。40岁以前闭经称作“过早闭经”,过早的闭经是不好的现象,必须积极用药物治疗。临床上大黄蛰虫丸有活血破瘀,通经消症的功效,能够用于治疗闭经。

月经是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周期性调节造成子宫内膜周期脱落形成的,因此在下丘脑、垂体、卵巢和生殖道特别是子宫的各个环节上出现的任何器质性或功能性的变化,均可能引起闭经。其他内分泌腺的器质性和功能性异常,也可能影响月经以致发生闭经。

大黄蛰虫丸是由熟大黄、黄芩、干地黄、蟅虫、水蛭、蟒虫、蛴螬、杏仁、桃仁、芍药、干漆、甘草组成。方中大黄能逐瘀攻下,凉血清热,起破积聚,推陈致新;蟅虫咸寒人血,攻下积血,有破癖血、消肿块、通经脉之功,合大黄通达三焦以逐干血,共为君药。桃仁、干漆、水蛭、蟒虫、蛴螬活血通络,消散积聚,攻逐瘀血;黄芩配大黄,清上泻下,共逐瘀热;桃仁配杏仁降肺气,开大肠,与活血攻下药相配有利于祛瘀血;而地黄、甘草、芍药滋阴补肾,养血濡脉,和中缓急;黄芩、杏仁清宣肺气而解郁热;用酒送服,以行药势。诸药合用共奏祛瘀血、清瘀热、滋阴血、润燥结之效。

大黄蛰虫丸具有广泛的治疗作用,是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具有活血破瘀,通经消癥之功,能用于瘀血内停所致的症瘕、闭经,症见腹部肿块肌肤甲错、面色黯黑、潮热羸瘦、经闭不行。

每个人的病情以及体质不同,每个人对大黄蛰虫丸的敏感性不同,也有个体差异,故应请医生决定用药量,按照医嘱用药应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试试大黄虫丸

大黄虫丸用于瘀血内停,冲任受阻,血海空虚所指,症见面色暗黑,肌肤甲错,潮热羸瘦,闭经不行,舌质紫暗,脉弦涩。通经效果显著。详细>>

子宫肌瘤可试试大黄虫丸

大黄虫丸为中成药,是治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的新药。主治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房肿块,活血破瘀,通经消痞,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详细>>

中药大黄的功效

大黄的功效: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成分都有哪些作用

骨筋丸胶囊具有除湿、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湿骨痛等方面疾病的疾病,颈椎病、关节炎、骨节病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骨关……详细>>

艾附暖宫丸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艾附暖宫丸为深褐色至黑色的水蜜丸;气微,味甘而后苦、辛。主要成分为艾叶(炭)、香附(醋制)、吴茱萸(制)、肉桂、当归、川芎、白芍(酒炒)……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