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脾胃虚寒者忌服黄连上清丸

2014-07-11 08:55:5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袭来,如果不注意生活多补充水分,又经常食用一些热气上火的食物,就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给生活带来困扰。黄连上清丸可以通过清热解毒、降火来治疗咽喉肿痛。可是,脾胃虚寒者是否适合服用黄连上清丸呢?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宜食性温味甘辛,具有健脾补气、温暖肠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

黄连上清丸为暗黄色至黑褐色的水丸;气芳香,味苦。主要成分有黄连、栀子(姜制)、连翘、荆芥穗、白芷、菊花、薄荷、川芎、石膏、黄芩、黄柏(酒炒)、酒大黄等17味。

黄连上清丸的功能与主治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用于头晕目眩,暴发火眼,牙齿疼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耳痛耳鸣,大便秘结,小便短赤。其中,黄连上清丸的用法用量是:口服。水蜜丸一次3~6克(1/2-1丸),一日2次。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脾胃虚寒者不可服用黄连上清丸。与此同时,还需注意的是: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4、服药后大便次数增多且不成形者,应酌情减量。5、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7、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连上清丸可治疗大便秘结

大便秘结指的是大便排出困难或三四天以上不大便者。轻者会引发肠道疾病或者口臭,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痔疮,直肠癌等可怕疾病,因而大便秘结不可忽……详细>>

怎样对症挑选上清丸?

常见上清丸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每一种上清丸的功效是否都一样的呢?正所谓“对症下药”,不同的上……详细>>

食药监局抽检不合格药 17批为黄连上清片

为了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食药监局通过一次次对不同企业药品的抽查,旨在不断加强自身的药品监督工作,完善药品监督的质量保……详细>>

服用牛黄上清丸需注意什么?

生活中常见的药物我们一定要多加的了解,比如说牛黄上清丸,不管大家在服用什么药物之前,务必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或者在了解说明书的要求后再服用,……详细>>

上火生病了,可试试牛黄清心丸

牛黄清心丸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组成,最早出现于我国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有解热、镇惊、利痰、通窍的功……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