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服用奥利司他片减肥的注意事项

2014-07-07 17:49: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肥胖人数逐渐增加,为此人们绞尽脑汁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减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其中奥利司他片是一款有效的减肥产品。

奥利司他片是长效和强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它通过与胃中的胃脂肪酶和小肠腔内的胰脂肪酶的活性丝氨酸部位形成共价键,使酶失活,而发挥治疗作用。

由于奥利司他片不会进入到血液里面,仅作用于胃肠道,不作用于大脑以及中枢神经,副作用少,更不会出现头晕、心慌、失眠、口干等情况。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多为油性斑点及油性大便,这也是奥利司他片在胃肠道抑制脂肪的吸收,发挥其药物作用的表现,这些副作用大多为轻度的,且通常发生在治疗早期,可自行缓解。国外临床研究表明,使用奥利司他片2年,对于脂溶性维生素的水平没有影响。

服用奥利司他片的副作用如下:

1、常见不良反应:油性斑点,胃肠排气增多,大便紧急感,脂肪(油)性大便,脂肪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失禁。随膳食中脂肪成分增加,发生率也相应增高。大部分病人用药一段时间后可改善。

2、较多出现的胃肠道急性反应有:腹痛/腹部不适、胃肠胀气、水样便、软便、直肠痛/直肠部不适、牙齿不适、牙龈不适。

3、观察到的其它少见不良事件有: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头痛、月经失调、焦虑、疲劳、泌尿道感染

4、使用奥利司他已有罕见的转氨酶升高、碱性磷酸酶升高和高度肝炎的报告,并出现肝衰竭病例,其中部分患者需要进行肝移植或可直接导致死亡。奥利司他还有发生罕见过敏反应的报道,主要临床表现为瘙痒、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支气管痉挛和过敏性反应,出现大疱疹十分罕见。上市后监测还发现有胰腺炎的报道。

肥胖人群如需服用奥利司他片,须先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服用剂量和时间。治疗期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伴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中度以上脂肪肝的病人,应在医师指导下结合其他药物进行治疗。为了达到减肥的效果,肥胖治疗必须是长期的,建议治疗期间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警惕奥利司他与抗逆转录病毒HIV药物的相互作用

2014年3月的MHRA药物安全月更新报告中发布了关于奥利司他与抗逆转录病毒HIV的相互作用的消息。理论上奥利司他可减少抗逆转录病毒HI……详细>>

服用奥利司他片减肥的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肥胖人数逐渐增加,为此人们绞尽脑汁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减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其中奥利司他片是一款有效的减肥……详细>>

服用芬氟拉明片注意事项是什么

不管服用什么药物,患者用药前应先了解药物的适用症、禁忌以及注意事项等,做到安全用药。服用芬氟拉明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服用氟他胺片的注意事项?

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不仅影响着男性的身心健康,还对患者的家庭和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与性活动、饮……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