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月经期慎用螺内酯片治疗低钾血症

2014-07-07 10:41:42      家庭医生在线

低钾血症指的是血清钾浓度小于3.5 mmol/L。造成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可以是机体总钾量丢失,称为钾缺乏;也可以是钾转移至细胞内或体液量过多而稀释,而机体总钾量不缺乏。重度低钾血症可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需积极处理。

螺内酯片结构与醛固酮相似,为醛固酮的竞争性抑制剂。作用于远曲小管和集合管,阻断Na+-K+和Na+-H+交换,结果Na+、C1-和水排泄增多,K+、Mg2+和H+排泄减少,对Ca2+和P3-的作用不定。

螺内酯片的适应症主要包括:1、水肿性疾病与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肾性水肿等水肿性疾病,其目的在于纠正上述疾病时伴发的继发性醛固酮分泌增多,并对抗其他利尿药的排钾作用,也用于特发性水肿的治疗。2、高血压作为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螺内酯可用于此病的诊断和治疗。4、低钾血症的预防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增强利尿效应和预防低钾血症。

月经期尽量不要服用螺内酯片。螺内酯片抗雄激素样作用或对其他内分泌系统的影响,长期服用螺内酯片在男性可致男性乳房发育、阳萎、性功能低下,在女性可致乳房胀痛、声音变粗、毛发增多、月经失调、性机能下降。

一旦出现低钾血症的症状,千万不要有病乱投医、盲目补钾,要积极到正规的医院科学治疗,这样才能远离低钾血症的症状。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化钾缓释片主要有什么功效

氯化钾缓释片为薄膜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成份及其化学名称:氧化钾化学名:氯化钾分子式:KCl分子量:74.55。氯化钾缓释片的药理作……详细>>

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

对于孕妇而言,服用药物的禁忌有很多,因此,在服用药物前提要仔细阅读说明,避免药物给自己或宝宝造成危害。那么,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详细>>

月经期慎用螺内酯片治疗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指的是血清钾浓度小于3.5 mmol/L。造成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可以是机体总钾量丢失,称为钾缺乏;也可以是钾转移至细胞内或体液量……详细>>

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选择药品时,不仅要关注药品的适应症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还要了解药品的注意事项,那么,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大家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螺内酯片的利尿效果怎样?

利尿药,是一类促进肾脏排尿功能从而增加尿量的药物。如今市面上利尿药种类不一,螺内酯片便是其中一种。螺内酯片可和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