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卵磷脂有哪些作用

2014-06-30 16:2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有卵磷脂的成分,像我们熟悉的鸡蛋黄、鱼卵等等,都有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的。家长经常要求小孩要多吃一些含卵磷脂的食物,认为卵磷脂可以让孩子更聪明。事实上,卵磷脂的确有助于脑部智力发育,而且,卵磷脂对人体的作用还有不少。

卵磷脂属于一种混合物,卵磷脂按照其纯度的高低,一般分为 PC50、PC 60 、PC 70、PC80、PC 90、PC95等产品形式。最高可以提纯到98%,其纯度越高,氧化性能越强,故提纯到98%的卵磷脂需要做氢化处理。然后保存。未经过氢化处理的卵磷脂,一般要求在充氮的密封容器中。

卵磷脂有哪些作用?

卵磷脂多存在于蛋黄、大豆、鱼头、鳗鱼、动物肝脏、蘑菇、山药、芝麻、黑木耳、红花籽油、玉米油、瓜子、谷类等食物中,其中又以属蛋黄、大豆和动物肝脏的含量最高。

卵磷脂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主要有:

1、保护肝脏:卵磷脂是肝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所有的肝细胞膜的损伤都与其缺乏有关,可以防御烟、酒、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及病毒的攻击。

卵磷脂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促进脂肪在磷脂的作用下乳化成细小的微粒,并由血液输送至肝脏分解代谢,避免脂肪在肝脏内的积聚,防止肝硬化,并有助于肝功能的恢复。

2、卵磷脂有益于大脑,可以当做大脑的提神剂。研究发现,脑神经细胞中卵磷脂的含量约占其质量的17%~20%。

“胆碱”是大豆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卵磷脂的充分供应保证充分的“胆碱”与人体内的“乙酰”合成为“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大脑内的一种信息传导物质,从而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记忆与智力水平。

卵磷脂具有乳化、分解油脂的作用,可增进血液循环,因而可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心肌梗塞、脑溢血)。

卵磷脂对我们的智力发展、肝脏健康、脑部健康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吃一些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但是如果是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就要千万注意控制服用卵磷脂的量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磷脂片

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了解到卵磷脂,知道其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品,对于卵磷脂片,很多人都是知之甚少,会想当然地以为其肯定也是一种保健品了,其实……详细>>

卵磷脂片治疗脂肪肝效果好吗?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发病率一直在上升中。而且脂肪肝患者可能有食欲……详细>>

卵磷脂络合碘片能治哪些眼病

眼睛是我们与外界接触的主要桥梁之一,是人体重要的五官之一。由于外界因素的影响,以及自身的因素,常常会导致眼睛出现一些疾病,从医学角度上说……详细>>

大豆磷脂包含哪些成分

大豆磷脂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当中,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妇女在怀孕期间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之一就是大豆磷脂,大豆磷脂对胎儿的发育……详细>>

NSAID使用防癌且副作用小!

德克萨斯大学健康医学中心(UTHealth)的科学家将大豆卵磷脂和一种非甾类抗炎药(NSAID)一起应用时,他们有一个重大发现——其抗癌……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