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十滴水外用帮宝宝去痱子

2014-06-30 10:45:35      家庭医生在线

十滴水,很多人觉得这个名字十分有喜感。十滴水是一种药,而且还是可以用于宝宝祛痱子的一味良药。十滴水具有健胃和驱风的作用,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

十滴水由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组成,既能解暑又能健胃。它添加了辅料酒精,虽然气味芳香,但口感比较辛辣,服后可温水漱口,或含个糖块。药店里还有十滴水软胶囊,服用相对方便,只是药力稍差一点。十滴水服用方法为每天3次,每次5毫升,小儿减半为2毫升;软胶囊一次1—2粒,儿童酌情减量。

除此之外,十滴水还可以外用来帮宝宝祛痱子。

(1)妈妈可先用温开水将红疹部位的皮肤擦洗干净,然后将数滴十滴水涂于红疹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后宝宝皮肤会略有灼热感,几分钟便可缓解痛痒。每日涂药2~3次,2~3天痱子一般便可痊愈,痱子严重者可延长用药时间至痊愈。

(2)小宝宝皮肤细嫩,不宜直接涂搽十滴水。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比10的比例稀释后再用。

(3)也可在给宝宝洗浴的温水中加入适量十滴水洗浴,并且不用香皂、浴液等洗浴用品,以保持药力。

与此同时,夏季要预防痱子,首先要勤洗澡,洗澡后擦干净皮肤上遗留的水分;日常要注意保持皮肤的干燥,出汗后及时清洗、擦干。如果使用痱子粉无效,可以尝试使用十滴水,把十滴水和洗澡水按照1比10的比例调和在一起,在天热容易出汗时,最好每天用这种方法擦洗全身尤其是容易起痱子的部位,每天擦洗一两次。如果孩子起痱子之后出现感染,则要遵医嘱使用消炎药。

十滴水功效多 外用帮宝宝去痱子!根据上述问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孩子有皮疹后第一时间要考虑是不是环境温度高、湿度大造成的,必须要及时降低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而且在使用十滴水的时候,饮食宜清淡,不要给宝宝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滴水外用可也治病

十滴水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物之一,主要用于伤暑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市面上售卖的十滴水往往标注服用方法为口服,实际上十滴水还可……详细>>

十滴水外用也有多种功效

十滴水,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吧?但多数人就只是知道它能够通过口服治疗相应症状,鲜为人知的是其外用功效也相当不错。详细>>

宝宝长痱子 试试艾叶藿香浴

夏季天气闷热,小宝宝皮肤娇嫩、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如果汗毛孔阻塞,汗液挥发不出去,容易形成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也就是通常……详细>>

痱子粉的功效

痱子粉,就是用滑石粉、氧化锌、水杨酸、硫磺、薄荷脑等加香料制成的一种药粉,扑在身上可以吸收汗液,防治痱子。详细>>

小儿能否使用痱子粉?

炎热的夏天,长痱子是宝宝最常见的皮肤病。痱子粉的作用功效有镇痛、止痒、消炎、杀菌和抑制痱子再生等,常用于防止痱子。痱子粉那么痱子粉治疗痱……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