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氯化铵用药注意事项

2014-06-29 20:56:09      家庭医生在线

氯化铵片为刺激性祛痰药,药理作用为反射性地增加呼吸道粘液的分泌,从而使痰液易于排出,有利于粘痰的清除。除了作为止咳药,也用于纠正代谢性碱中毒

氯化铵片用于纠正代谢性碱中毒的用法:

① 重度代谢性碱中毒,应用足量氯化钠注射液不能满意纠正者。重度代谢性碱中毒口服,一次1~2g,每日3次。必要时静脉输注,按体重 1ml/kg 2%氯化铵能降低 CO2CPO,45mmol/L计算出应给氯化铵量,以 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 0.9%(等渗)浓度,分 2~3次静脉滴入。

②氯化按负荷试验可了解肾小管酸化功能,用于肾小管性酸中毒的鉴别诊断。一次0.6-2g,一日3次,饭后服。

下列情况慎用氯化铵片:

⑴肾功能不全时慎用,以防高氯性酸中毒。肝功能不全时,因肝脏不能将铵离子转化为尿素而发生氨中毒

⑵在镰状细胞贫血患者,可引起缺氧或(和)酸中毒。

⑶溃疡病、代谢性酸血症患者忌用。

⑷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儿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⑸轻、中度代谢性碱中毒,仅需给予足量氯化钠注射液或同时给予氯化钾即可纠正。该品仅用于重度代谢性碱中毒。

⑹凡右心衰竭和肝硬化便伴有代谢性碱血证的病人,均应禁用该药,以免加重原来病情。

用药注意事项:

⑴氯化铵过量可致高氯性酸中毒,低钾及低钠血症,故应注意使用适量为妥。

⑵剂量过大时有呕吐,恶心,可引起胃肠道刺激或不适。

⑶口服氯化铵可有胃肠道反应。

⑷与碱、金霉素、新霉素、呋喃妥因、磺胺嘧啶、华法林呈配伍禁忌。该药不宜与对氨基水杨酸钠、阿司匹林及安体舒通合用,一面是后者的毒性增加。也不宜与苯丙胺、丙咪嗪、阿米替林或多虑平合用,以免造成后者疗效减弱。

⑸用于肾小管性酸中毒的鉴别诊断时,已有酸中毒者不需再做氯化铵负荷试验,以免加重酸中毒。

氯化铵作为止咳药可以自行购买服用,但是作为上述用药时,需要在医院进行,避免出现不良反应而耽误急救。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甘草浙贝氯化铵片(康恩贝刻停)

【生产厂商】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氯化铵的临床用途

氯化铵片为刺激性祛痰药,用于粘痰不易咳出者,也用于泌尿系感染需酸化尿液时或是纠正代谢性碱中毒。详细>>

氯化铵片用于咳痰性咳嗽

氯化铵片用于粘痰不易咳出者。氯化铵片为刺激性祛痰药,适用于干咳以及痰不易咳出等;也用于泌尿系感染需酸化尿液时。常见的有复方甘草浙贝氯化铵……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唑沙宗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氯唑沙宗片是一种成分为氯唑沙宗的药物,而氯唑沙宗对于急性和慢性的软组织扭伤,肌肉的拉伤等引起的疼痛都有很好的镇痛效果,能够帮助人们避免肌……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