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维生素B1还能助眠助消化

2014-06-23 09:00:29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的生理功能是能增进食欲,维持神经正常活动等,缺少它会得脚气病神经性皮炎等,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上述疾病的辅助治疗。除此外,经过临床多年实践,维生素B1还有许多新用途。

维生素B1的作用机制: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外皮及胚芽中,米糠、麦麸、黄豆、酵母、瘦肉等食物中含量最丰富,此外,白菜、芹菜及中药防风、车前子也富有维生素B1。维生素B1易溶于水,在食物清洗过程中可随水大量流失,经加热后菜中B1主要存在于汤中。如菜类加工过细、烹调不当或制成罐头食品,维生素会大量丢失或破坏。维生素B1在体内转变成硫胺素焦磷酸(又称辅羧化酶),参与糖在体内的代谢。因此维生素B1缺乏时,糖在组织内的氧化受到影响。它还有抑制胆碱酯酶活性的作用,缺乏维生素B1时此酶活性过高,乙酰胆碱(神经递质之一)大量破坏使神经传导受到影响,可造成胃肠蠕动缓慢,消化道分泌减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障碍。

维生素B1的临床新用途:

1、帮助消化,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不思饮食,吃少了乏力,多吃一点饱胀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

2、外伤造成的神经受损,如骨折伴随患肢麻木。

3、缺乏维生素B1的患者容易产生疲劳、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肌肉酸痛等症,补充维生素B1对预防疲劳等有较佳效果。口服,每日3次,每次3片。

4、消除一些化学药(如抗菌药物)的副作用,减少对肝肾的伤害。

5、辅助治疗脑血管意外(中风)后遗症。

6、酒后,可帮助分解酒精(乙醇),常喝酒的人可适当服用。

7、辅助治疗小儿遗尿,小儿麻痹后遗症。

8、辅助治疗甲亢。

9、配合治疗感染。如有助于对带状疱疹的治疗。

10、配合治疗糖尿病。

11、辅助治疗心肌炎。

12、治疗失眠症。维生素B1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有助于睡眠。每晚睡前口服5~8片,获效后可逐渐过渡到每晚3片的维持剂量。对失眠者有良好效果。

13、防治铅积蓄中毒。维生素B1的排铅作用,可能是通过维生素B1或其代谢产物与铅形成络合物而被排除,并遏制铅的吸收。口服,每日3次,每次3片。

虽然口服维生素B1的毒性是非常低的,并且可用于上述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但是必须明确,只是辅助治疗,不能作为主要用药,也不能治愈上述疾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食品中,如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等。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人体维生……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详细>>

婴幼儿每日需要多少维生素B

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物质,主要参与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主要成员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