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紧急避孕药左炔诺孕酮片注意事项

2014-06-21 09:49:55      家庭医生在线

紧急避孕是指在没有采取避孕措施(防护)或避孕失败(避孕套破裂或滑落、漏服避孕药等)的性生活后,在有效时间内采用的一种避孕的补救措施,包括服药或放置宫内节育器,以此达到预防非意愿妊娠或减少流产的发生,所以紧急避孕又叫事后避孕,也叫应急避孕。

炔诺孕酮片是常用的紧急避孕药之一,左炔诺孕酮片用于女性紧急避孕,即在无防护措施或其他避孕方法偶然失误时使用。另外,左炔诺孕酮片为速效、短效避孕药,避孕机制是显著抑制排卵和阻止孕卵着床,并使宫颈粘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从而发挥速效避孕作用。

一般来说,左炔诺孕酮片的用法用量主要是:在无防护性性生活或避孕失败72小时以内,服药越早,预防妊娠效果越好,首次服1片,间隔12小时服第2片。

虽然左炔诺孕酮片可用于女性紧急避孕,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的。患有乳腺癌、生殖器官癌、肝功能异常或近期有肝病或黄疸史、静脉血栓病、脑血管意外、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脂症、精神抑郁症患者及40岁以上妇女禁用左炔诺孕酮片的,因此在服用左炔诺孕酮片时需多加注意!

紧急避孕药只是一种临时性补救办法,用药多了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因此绝对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法反复使用,建议选择其他科学的方法进行避孕。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停服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应注意什么好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相信很多人对此都不陌生,这是一种能够起到有效避孕作用的药物,而我们一般都知道这些避孕药都是副作用很大的,因此我们停止服……详细>>

女性成长必知 紧急避孕药服用须知

紧急避孕药服用须知:1、紧急避孕药仅对上一次未防护的性生活有保护作用,且越早服用越好;2、紧急避孕法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3、在一个月内,……详细>>

欧盟评估认为左炔诺孕酮和乌利司他的避孕效果与体重无关

2014年7月2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信息称,该局已经结束了对含有左炔诺孕酮和醋酸乌利司他(ulipristal)的紧急避孕……详细>>

欧盟开展紧急避孕药的评估工作

2014年1月2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消息,称将开展对紧急避孕药的评估工作,目的是评估体重和体重指数(BMI)增加是否会降低……详细>>

紧急避孕药勿滥用

  本文主要是围绕避孕药的相关使用展开的,文章中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滥用避孕药是很危险的,二传统的避孕方式没有科学根据,三建议有必要是可……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