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乙肝患者可以吃护肝片吗?

2015-03-11 10:30:54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B,HB)以发病时间6个月为限分为急性和慢性(CHB)两大类。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到目前为止,所发现能导致病毒性肝炎慢性化的病原体只有乙型肝炎病毒(hepatifisB virus.HBV)、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和丁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D vires,IIDV)3种。慢性病毒性肝炎往往有急性肝炎病史。慢性肝炎时可出现右上腹持续性隐痛,有时也可为相当剧烈的阵发性痛,这是由于肝包膜牵张、肝周围炎或胆道痉挛所致。伴有乏力、食欲不振、黄疸、腹胀等症状。

护肝片疏肝理气,健脾消食。具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用于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伤、慢性肝炎及早期肝硬化等。具有解酒、降脂、解毒、抗炎等效果。护肝片的组方是:柴胡、茵陈、板蓝根、五味子、猪胆粉、绿豆等。其护肝的作用机理,可从各成分分析。其中,柴胡中柴胡皂甙能降低血脂,抑制肝脏脂肪性变;五味子能提高肝细胞活性,增强肝脏功能;茵陈中茵陈胆碱能把肝脏内脂肪转化为磷脂,从肝脏中运出,使脂肪不能在肝脏中沉积;猪胆汁粉能显著改善脂肪肝患者的消化道症状。因此,护肝片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改善脂肪肝患者的消化道症状,并可以减少脂肪在肝脏中的沉积,抑制肝细胞的脂肪性变。

护肝片保护肝脏功能 需遵医嘱用药

护肝片的方剂组成是根据民间治疗肝炎病的有效验方胆汁绿豆粉,加上具有疏肝解郁、利胆作用的柴胡、茵陈并配以清热解毒剂板蓝根等共同组成的。其制造工艺确保了原生药的成份,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诸药相合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对肝细胞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且可使肝功能转氨酶明显降低,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肝脏的解毒能力和肝蛋白质的合成。

护肝片具有疏肝益气,健胃消食,降低转氨酶的作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及再生,对保肝护肝有一定疗效。乙肝患者可遵医嘱服用护肝片。护肝片的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但需注意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并没有受损,勿自行服用护肝片,否则有可能加重肝肾负担,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天银护肝片被责令二级召回

  本文主要是围绕成都天银制药生产的护肝片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并责令二级召回的事件而展开的,公司表示没有投料不足,低于成本价中标仅为……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详细>>

卵磷脂片治疗脂肪肝效果好吗?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发病率一直在上升中。而且脂肪肝患者可能有食欲……详细>>

六味五灵片的用药禁忌是什么

六味五灵片具有滋肾养肝,活血解毒的作用,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氨基转移酶升高,保护肝脏。注意六味五灵片的用药禁忌是:孕妇禁用。详细>>

熊去氧胆酸片治疗脂肪肝的优势

临床上常用降脂药物来治疗脂肪肝,但由于大多降脂药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肝损害作用,且停药可以反弹,并且不能有效改善肝内脂质沉积,因而限制了其在……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