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秋水仙碱治疗痛风注意事项

2014-06-18 11:43:15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就连日常的刮风都很容易给痛风患者引起很大的疼痛。痛风必须尽早治疗。临床上秋水仙碱是用来治疗痛风的用药之一,正确服用的话,是能够很好地达到控制关节局部的疼痛、肿胀及炎症反应。那么,秋水仙碱治疗痛风效果怎么样?服药的用法是多少?

秋水仙碱片和中性粒细胞微管蛋白的亚单位结合而改变细胞膜功能,包括抑制中性白细胞的趋化、粘附和吞噬作用。秋水仙碱可能是通过减低白细胞活动和吞噬作用及减少乳酸形成从而减少尿酸结晶的沉积,减轻炎性反应,而起止痛作用。主要用于急性痛风,对一般疼痛、炎症和慢性痛风无效。

秋水仙碱服药的用法以及剂量

具体来说,秋水仙碱片用来治疗痛风,针对不同类型,所需的用法用量都是有所不同的:

① 治疗急性痛风:口服首剂1mg,以后1~2小时0.5mg,直至症状缓解或出现不良反应。用于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24小时内不可超过6mg。并在症状缓解后48小时内不需服用,72小时后每日0.5-1mg服用,服用7天。

② 预防痛风急性发作:每日或隔日0.5~1mg。

③ 在应用别嘌醇或促尿酸排泄药物治疗慢性痛风时,亦可同时给予本品以预防发作。

(注意:在使用秋水仙碱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时,应避免与别嘌醇同用,因为在急性发作期,别嘌醇促使尿酸结晶溶解会加重疼痛症状,应在平稳期服用别嘌醇等药物控制尿酸水平。)

秋水仙碱服药的注意事项

(1)如发生呕吐腹泻等反应,应减小用量,严重者应立即停药。

(2)骨髓造血功能不全,严重心脏病、肾功能不全及胃肠道疾患者慎用。

(3)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象及肝、肾功能。

(4)另女性患者在服药期间及停药以后数周内不得妊娠。

为了配合药物辅助治疗痛风病情,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的患者应忌食高嘌呤食物,日常中还需重视日常的体育运动,加强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水仙碱能治痛风吗?

痛风是内分泌代谢科常见病之一,主要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的以高尿酸血症为共同特点的一类疾病,临床上表现为特征性关节炎、……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喝酒前服用秋水仙碱能预防痛风发生?不靠谱!

痛风一旦发生疼痛难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它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堆积过多形成结晶沉淀在关节处导致的一种症状。痛风经常发生在大量酗酒、……详细>>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