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吃了有机花菜 疑似出现“中毒”症状

2014-06-18 11:42:1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李女士到单位附近的综合市场买一小把花菜,摊主向李女士推销说“这花菜可是有机的,营养好”。李女士按照平时炒花菜的方法,把花菜先用冷水洗了两三遍,再在开水里焯了一下,就下锅翻炒端上了桌。怎么也没想到,在饭后半小时后,李女士的女儿上唇发痒红肿,甚至连手脚也逐渐发麻了。不久,李女士也出现类似女儿的症状。

  据李女士介绍,“当时除了嘴唇肿得像香肠、手脚很麻外,头也涨涨晕晕的,虽然不至于影响生活,但反应有点迟钝。”医生询问李女士是否吃了什么过敏食物引致中毒,李女士回想了下,那天晚上家里一共烧了3个菜,花菜、猪肝和仓鳊鱼,自己3个菜都吃了,女儿吃了花菜和猪肝,两个老人吃了猪肝和鱼,有事的只有自己和女儿。

  排除多种情况,李女士猜想是买的“有机花菜”出现问题,会不会就是食物中毒呢?

  经检测,鉴定结果农药残留没有超标

  隔天,工商执法人员和李女士一起来到李女士买“有机花菜”的那个摊位上。执法人员把李女士买的花菜和摊位上剩下的花菜都做了快速定性检测,检查结果为农药残留不超标,也就是说,李女士母女俩的症状基本可以断定不是由农药中毒引起的。

  据医生介绍,农药中毒一般会有上吐下泻的症状,而李女士和女儿却没有。难道,李女士母女是吃了和花菜相克的食物?

  专家解析:可能是秋水仙碱中毒

  据介绍,很多植物中含有生物碱,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些生物碱对人体有毒性。然而,吃了花菜中毒的情况极少见,经调查,李女士母女z“中毒”可能是由花菜里面一种叫做秋水仙碱的生物碱引起的。

  李女士所描述的症状,与秋水仙碱的中毒症状很类似,主要体现在:痒、肿、麻,头晕,有的还会伴有视力模糊。秋水仙碱片毒副作用的发生与用药的剂量有关,剂量越大,发生的机会越多。另外,还与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关,也就是个人的体质状态。

  医生提醒,避免秋水仙碱中毒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注意把食物充分煮熟再吃一般就不会出现中毒现象。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吃了有机花菜 疑似出现“中毒”症状

一天,李女士到单位附近的综合市场买一小把花菜,回家下锅翻炒端上了桌,怎么也没想到,在饭后半小时后,李女士的女儿上唇发痒红肿,甚至连手脚也……详细>>

滥用中药小心中毒?这6种中药有毒不要乱吃!

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很多人认为中药安全、副作用小,所以会盲目自行乱用中药,结果引起药物中毒。详细>>

京药监局:同仁堂含朱砂药品未出现汞中毒报告

近日,针对“同仁堂40种药品被曝含有朱砂“,北京市药监局回应称,从目前不良反应监测来看,未发现使用含朱砂药物出现汞中毒的情况。 从市药品……详细>>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中毒原因是抑制人体内胆碱酯酶,从而影响人体内神经冲动的传递。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