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感冒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热伤风

12岁以下儿童退热禁用尼美舒利

2014-06-17 11:34:2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用药需要高度重视的,如果盲目用药或者选择不合格的药物进行治疗的话,轻者延误了治疗时机,重者造成药物中毒。“尼美舒利药物致死事件”就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

医院使用尼美舒利颗粒   致两岁男童病亡

2012年6月期间,某医院就因为医生错诊漏诊的情况下,再加上错误使用物尼美舒利,从而导致病患儿童死亡。在事件过后,该医院否认使用尼美舒利致病患死亡, 没有接到任何“尼美舒利”12岁以下禁用通知,该药说明书及药典有可以用于儿童发热治疗的说明,也并未标示此药的禁忌症。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尼美舒利”是2011年5月按正规途径采购,也在有效期内,说明书并没有更改。随后,也出示了该人民医院采购尼美舒利颗粒的入库单,显示生产批号为100935的尼美舒利颗粒是2011年5月24号入库,该批次药生产日期是2010年9月19日,有效日期是2012年8月。生产厂家是南海康芝,供货单位是四川省蜀康药业有限公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12岁以下儿童退热禁用尼美舒利

2011年初,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报道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大波澜,不少药店撤架,医院停用。经过国家药监总局的调查研究后,在5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的通知》里面明确表示禁止将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并严格限制了适应症范围、药剂用量、时间疗程等。

2012年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进一步收紧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的临床使用,明确禁止12岁以下儿童退热使用。

‘尼美舒利事件’引致销量下滑 康芝或再受重创

这一事件对于以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作为拳头产品的康芝药业有如晴天霹雳,直接导致了其在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成以上。康芝药业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承认,“公司主打产品瑞芝清由于受到‘尼美舒利事件’影响销量大幅下滑,新收购的三家子公司加上新收购的产品项目撑起了公司的营收,但没能撑起公司的利润。”

在儿童退烧药市场,过去一直是康芝药业的瑞芝清和强生的美林泰诺林三分天下,这三种药的有效成分分别为尼美舒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瑞芝清价格低于另两种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这一纸通知意味着,康芝药业将很有可能失去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如何维持日后的生产经营是摆在康芝药业面前的重要难题。

事实上已有医学专家指出,儿童发烧不宜急于用药物退烧。如果儿童出现低于38.5℃的发烧情况的话,可以采取多喝水、多休息、多注意营养补充等等方法进行退热。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使用尼美舒利分散片吗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患病人数在不断的增加,给许多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临床上尼美舒利分散片可以用来治疗慢性关节炎,效果备……详细>>

儿童退烧药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孩子发热超过38.5℃,才可使用退热药物,且24小时内不能超过4次。那么小儿退烧药有哪些呢?详细>>

12岁以下小儿感冒禁用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但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使用。根据以往数据显示,已有不少关于小孩使用之后发生副作用的案例发生。详细>>

加拿大提示苹果酸舒尼替尼与重度皮肤反应的风险

2013年9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网站发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加拿大)致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患者的信,通告苹果酸舒尼替尼(索坦)与严重、甚至是……详细>>

专家支招儿童降烧法:切忌自行用药

专家表示,不遵医嘱过长、过量使用退烧药都有风险。专家表示,如果儿童只是轻度流涕、低烧等,应首选物理方法进行治疗。详细>>

  • 于力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