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茵栀黄口服液会导致腹泻?

2014-06-17 11:02:4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新生婴儿出生了不久就尅是长黄疸,一般家长会给孩子服用茵栀黄口服液,但是有些婴儿患者服用茵栀黄口服液后却出现腹泻的情况,那么服用茵栀黄口服液会导致腹泻吗?

服用茵栀黄口服液会导致腹泻?

在新生儿服用茵桅黄会引起腹泻症状,宝宝对药物反应比较敏感或与体质因素有关。如果确实是用茵栀黄药物引起的,需暂时停药观察,注意避免刺激性因素,还要做好保暖护理工作。另外需要注意腹泻是否是因为其他因素,如宝宝着凉、肠道菌群失调等因素造成的。

根据医学研究结果所示,茵栀黄口服液是传统退黄利胆药物,纯中药制剂。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主要成分黄芩苷通泻胃肠郁热,能使奥狄氏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增加胆汁流量,同时还有抗氧化作用;

栀子素能清湿热,有利胆及促进胆汁分泌作用;茵陈有防止肝细胞变性坏死及明显利胆作用。

另外,茵栀黄口服液多是采用中药提取物制成,茵栀黄口服液基本上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是若是患者体质较差、用法或者用量不科学,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应。

临床上,茵栀黄口服液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使用茵栀黄口服液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会造成腹泻、拉肚子、大便稀溏等,不过这种情况在停药后会自然减轻。

2、茵栀黄口服液副作用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肝区疼痛、严重的会造成体质下降、免疫力降低,在此种情况多是滥用或者乱用药物所致,改变用药或是停止用药即可缓解。

茵栀黄口服液药物使用方便,疗效较好,临床治疗母乳性黄疸可常规使用。另外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注意用药,如果在服用药物的过程中,发现不适应立刻停止服用,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局:茵栀黄口服制剂可引起腹泻等副作用

8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修订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7年第96号)》,要求对茵栀黄口服制剂的说明书……详细>>

药监局:新生儿黄疸禁用茵栀黄注射液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修订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要求所有生产企业对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

日前,药监局发布关于《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详细>>

双黄连口服液

【生产厂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