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胎儿先天性畸形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消化道畸形眉缺损畸形

怀孕前三个月不要使用风油精

2014-06-13 16:01:1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风油精所含的樟脑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

产前诊断专家指出,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完全不能用药。怀孕1-2周,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怀孕3-8周为致畸敏感期,非必须用药时坚决不用;在孕中晚期,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分娩前用药务必小心,因为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

特别提醒的是,怀孕前3个月内最好别用风油精,因为风油精所含的樟脑进入人体后,一般正常人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地与之结合,使之变成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不会发生不良反应。

准妈妈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含量降低,孕早期(前3个月)内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

专家提醒,在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完全抵触药物。因为极少数药物是被证明对准妈妈和宝宝彻底安全的。但另一方面,许多药是很安全的,权衡利弊,与其饱受病痛的折磨,还不如正确用药把伤害可控制到最小。

所以,在服用任何药物之前,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向医生咨询。如果准妈妈有疾病需要长期用药,不要因为怀孕就自动停药,应该询问医生,通常情况下,在医生的指导下应该坚持用药。或者必要时,医生会建议你停止用某种药或是给你开另一种安全性高的药来替代。

许多准妈妈可能在怀孕期更倾向使用中药来代替西药,因为相信它们是天然而安全的。但实际上,盲目服用中草药也是危险的,因为不少中草药或中成药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孕妇慎用”或“孕妇忌用”的字样,所以在服用前要向医生咨询。

为了孕妇自己和宝宝的健康着想,孕妇更要随时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和用药方面的特殊之处,包括在怀孕前三个月,请勿使用风油精。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油精7大神奇妙用

风油精是家居常备药物,在日常生活中常被用来治疗蚊虫叮咬、头晕头痛等,但对于这种老字号药品你又知道多少?其实,在生活中它还有不少妙用。详细>>

风油精,三类人不能用!

风油精是我们的夏季常用药,它是由薄荷、桉叶油、丁香粉、樟脑、香油精组成,具有提神醒脑、解暑避邪、祛风镇痛、驱蚊止痒等功效,是夏日居家、旅……详细>>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你不知道风油精的3个新功效

风油精主要有疏风散寒、行气镇痛、祛淤散肿等功能,临床上常用于蚊虫叮咬、头痛、牙痛、小儿肚痛、伤风感冒等病症。近年来,随着临床上该产品的广……详细>>

红花油加酒精兑出神仙药水 男子因诈骗获刑11年

黄某用红花油加酒精兑出神仙药水诈骗,近日,房山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1年。据指控,2010年11月至2012年3月,没有医师资质……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