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易怒者可用加味逍遥丸“降”火

2014-08-22 09:07: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周边,易于动怒的人并不少见。有一些可能是与其性格有关系,但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有“肝火”存在,那这些人可以通过什么办法来“降火”呢?

“肝火”,是个中医名词。中医认为,人的五脏都由阴和阳两大部分构成。正常情况下,肝的阳气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由于肝的生理特性是肝阴易亏,肝阳易亢,因此“肝火旺”就成为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候类型。

由于人的性格养成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所以只有在比较长的某段时期出现急躁情绪,并伴有其它肝火症状和体征的,才能诊断为肝火旺。据专家介绍,肝火旺的人不仅容易动怒,还伴有头晕、面红、目赤口苦等症状。

中医认为,肝为藏血之脏,具有疏通人体气机,调节血液运行的功能。人体各组织的正常活动,均依赖于气血调和。肝属于刚强、躁急的脏器,其情绪表现主要为怒,所以善怒主要与肝旺有关。而过度的情绪反应如暴怒或长期郁怒,会损伤脏腑气机而引发疾病。怒伤肝的临床表现多见胸胁胀痛或窜痛、胸闷、脘胀、频频叹气、胃纳不佳、妇女月经不调等症。

要预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还得用药来“舒降”肝火。加味逍遥丸就是能有效应对肝郁火旺的中成药。

加味逍遥丸是 “逍遥散”加牡丹皮、栀子配伍而成,其主要成分是柴胡、当归、白芍、白术(麸炒)、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姜炙)、薄荷,辅料为生姜。功能主治舒肝清热,健脾养血。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

由于在肝郁血虚,肝脾不和所引发的各种病症中,又以妇科疾患较为突出和多见,所以长久以来,加味逍遥丸常作为治疗妇科疾病的著名成药广为应用,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乳腺增生慢性盆腔炎崩漏,经行头痛,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专家提醒,在服用加味逍遥丸期间,要学会轻松生活,不可气恼劳碌,这样会使病情加重;于此同时,生冷油腻的食物也不可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会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逍遥丸(仲景)

【生产厂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丹栀逍遥丸的主治功效与注意事项

主要疗效是:舒肝解郁,清热调经。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胀痛,烦闷急躁,颊赤口干,食欲不振或有潮热,以及妇女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与少腹胀痛……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