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下火 不是都能用龙胆泻肝丸

2014-06-08 21:05:3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炎,身体易上火,容易出现口舌生疮,性燥易怒,手足心热,口咽干燥,畏热喜凉,易患失眠,口腔溃疡等症状。尤其是肝火旺者,易体虚。龙胆泻肝丸作为一种老字号中药,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作用,临床疗效确切,深受大众喜爱。但是也由于它的“清火”功能显著,不少人用歪了。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可以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临床常见的“上火”类型有“心火”和“肝火”。只有肝火才能用龙胆泻肝丸。

龙胆泻肝丸来源于古代名方《医方集解》,本方成份有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车前子、生地黄、当归、柴胡、甘草。方中龙胆草大苦大寒,上泻肝胆实火,下清下焦湿热。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是中医治疗肝胆实火、三焦湿热的重要良药。

中医说“气有余,便是火”,“气”是指器官脏腑的功能,当功能多余、用武之地时,人才会上火。所以工作上有了新任务、发生了新变化、出现了新刺激,人会上火了。突然出差、临时熬夜、抢时间赶工,人也会上火。疾病亦如此,如果是急性期,一般多是因为上火。但如果病已成慢性,继续指望消炎去火肯定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久病无火”、“久病必虚”,即便有火,也是“虚火”。

既想排毒,又想去火,于是很多人没有认清真正病源所在,连慢性疾病、都被归结为上火。“下火药”不可避免地被用歪了,反而对身体造成损害。没有肾脏问题的人若长期服用“龙胆泻肝丸”给自己“下火”,会导致肾衰竭。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禁止使用关木通,并将龙胆泻肝丸归为处方药,在零售药店购买必须凭医生处方。

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临床多见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吐血、咯血、脉弦数等证。病症不用,用药也不同,下火还得对症下,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龙胆泻肝丸,不可乱用药。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服用龙胆泻肝丸,如何预防肾毒性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龙胆泻肝丸可以引起肾损害,但与用量,服用时间密切有关,可能存在个体差异。资料表明间断服用2个月即可引起肾损害,甚至有报……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下火 不是都能用龙胆泻肝丸

龙胆泻肝丸作为一种老字号中药,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作用,临床疗效确切,深受大众喜爱。但是也由于它的“清火”功能显著,不少人用歪了。详细>>

关于加强对龙胆泻肝丸监督管理的通知

最近,“龙胆泻肝丸”在使用中发生的不良反应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局也正在不断收集整理和分析各地报送的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病例。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