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用药禁忌

2014-06-08 20:54: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目前最常见的儿童感冒药之一。

1.下面人群禁用

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新生儿或早产儿禁用。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在发热期间饮水量不足,或者同时有呕吐或腹泻,都会导致脱水。机体脱水时肾脏有自我保护机制,而非甾体抗炎药会阻断这种机制,由此引起肾损害。长期、大剂量服用解热镇痛药,正常的肝或肾功能都可能会被损害。

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对少数阿司匹林过敏发生哮喘的病人,服用后可能发生轻度支气管痉挛性反应。

2.不能与下面药物一同服用

与中枢镇静药、催眠药、安定药并用,可增加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

服用该药品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不应与氯霉素同服。氯霉素曾广泛用于治疗各种敏感菌感染,后因对造血系统有严重不良反应,故对其临床应用现已做出严格控制。可用于有特效作用的伤寒、副伤寒和立克次体病等及敏感菌所致的严重感染。

不能同时服用与该药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与其他解热镇痛药同服有增加肾毒性之危险。

3.服药过程注意事项药

用药3-7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有时有轻度头晕、乏力、恶心、上腹不适、口干、食欲缺乏和皮疹等。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避免过量、过频等滥用药物的行为和不规则用药,不随意增加剂量和延长疗程。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总体上看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感冒药,但是因为小儿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全,使用过程仍需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使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鼻塞等疾病,患者在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成分作用有哪些?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是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等症状的常用药物,家长给小儿服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正确用法及……详细>>

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需注意4点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最常见的儿童感冒用药……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用药禁忌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目前最常见的儿童感冒……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不良反应?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125mg,人工牛黄5mg,马来酸氯苯那敏0.5mg。小儿氨酚黄那敏片常用于小儿感……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