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乳核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副乳乳房疾病乳癖乳痈乳疽

《低价药采购管理》将使药物采购更有序

2014-06-07 18:48: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卫计委下发《低价药采购管理工作通知》,对低价药实施分类管理,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常用低价药,由省级汇总采购需求,实行集中采购、集中支付;而公立医院使用的低价药则由医院直接与挂网企业议价成交。药企可以借助该政策通过薄利多销的策略实现稳定收益。

  一、《通知》使得医疗机构的采购参与度增强

  五月初,发改委公布了低价药品清单,入选清单的药品在化药3元以下、中药5元以下的日均消费标准下可由药企自主定价。

  国家卫计委的《通知》规定,要增强医疗机构在采购中的参与度,发挥批量采购优势,优先采购通过新版GMP认证的生产企业的药品,并规定将常用低价药使用纳入医院绩效考核内容,配套完善短缺药预警机制,对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国家将定点生产。

  二、低价药门槛低市场接受度高,可实行“薄利多销”策略

  低价药门槛较低,但市场接受度高,有利于企业借助销售低价药提高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而且上市公司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对低价药进行规模化生产,低价药是薄利多销,通过走量同样能够给医药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通知》规定的采购方式与此前的市场传闻基本一致。入选低价药清单的题中之意不在于提价,而是低价药清单中的部分产品可以不参与地方招标,直接进入医院采购行列,这对于产品放量有些帮助。

  三、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等多家上市药企的产品入选低价药清单

  目前被选入低价药清单的上市公司产品有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中新药业的清咽滴丸、速效救心丸,精华制药的王氏保赤丸,通化东宝的镇脑宁胶囊,桂林三金的蛤蚧定喘胶囊、三七血伤宁胶囊、三金片,白云山的消渴丸、乳核散结片、障眼明片,云南白药的云南白药酊、云南白药散剂,太龙药业的双黄连合剂,千金药业的妇科千金片等独家品种。

  四、“量价齐升”暂时还不大可能

  对于市场预期强烈的“药企可对低价药进行自主定价实现量价齐升”的观点,暂时还是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大部分低价药的价格是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市场化定价短期内不会改变药品的竞争格局。如华润双鹤的降压0号等少部分独家品种或者准独家品种,虽理论上具有提价空间,但这些品种的销售重心大部分已经下沉到OTC渠道,不适用医院渠道“高价药”好卖的逻辑,如果大幅提价将存在“价涨量缩”的风险。

  国家卫计委下发《低价药采购管理工作通知》这一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低价药物的采购方式,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我国低价药物的采购管理更加有序。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改”:五类药品实行分类采购降药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详细>>

不同类别基本药物将有不同采购政策

12月15日,“巩固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合理用药”座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卫生部药政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并非所有的基本药物都要通过“……详细>>

植物抗肿瘤药领跑采购市场 研发热情高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市场副总监范淮平指出:“随着大范围医保药品的降价和某些药品单独定价的取消,企业原有的赢利产品正在逐渐失去优势,调整产……详细>>

医药采购网开通,药品价格透明化

目前上海已开始由政府牵头,切实做起了将药品采购接入互联网加的工作。详细>>

民族药品到2020年将占医院采购超八成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2012中国卫生论坛上发布《“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到202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