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肝衰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会使肝衰竭

2014-06-06 15:31: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统计数据显示,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是导致肝衰竭的主要原因,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会重损害人的肝脏,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今日,继新康泰克被曝出是用于制毒的原料事件之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再次发出公告,将限制医生使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

对乙酰氨基酚作为一种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是多种感冒退热和镇痛药的主要成分,而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这些成分。

由统计数据显示,在1998年至2003年间,导致病人肝衰竭的主要原因是过量服用乙酰氨基酚。FDA警告称,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将严重损害肝脏,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FDA表示,医生应避免开出含量包含超过325毫克/片剂(或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尽量降低肝损伤的风险。在生活中,即使成年人24小时内摄取的对乙酰氨基酚只达到4克,还是会有很多问题出现。

虽然在较早之前,FDA就已经限制药品生产企业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片。但实际上在市面上含量超过325毫克的药品依然存在,只有半数厂商自愿遵守了这一要求。

相关专家解释道,对乙酰氨基酚会在人体内代谢时会产生一种中间体,如果不能被人体完全代谢掉,就会对肝脏和肾脏产生严重损伤,甚至造成死亡。如果患者的内分泌或是代谢有问题,或是饮酒后服用添加了该物质的药,那么对人体产生的毒性将更大。

但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患者不清楚这一点,再加上泰诺、百服宁等同时服用,叠加用药非常容易导致摄入过量,随着时间在身体内对乙酰氨基酚的量会慢慢积累,达到一定量将对身体造成损害。

现在不乏有的药企为了增加收益,加强产品药效,选择加大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最后对患者身体造成累积性的损伤,专家表示,作为解热镇痛的药品,低含量同样可以产生效果,因此,患者在选择这些药品时,应注意对乙酰氨基酚用量,并不是乙酰氨基酚含量越高,药效越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要警惕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对肝损害是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其次是引起肾衰,此外也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哮喘发作等症状。根据FDA统计,在1998年至20……详细>>

增加黑框 警告强调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可能会导致严重肝功能衰竭

一、药物安全公告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关于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问答

2011年1月13日,FDA宣布正在要求生产商对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处方药进行限制,每片(每粒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的……详细>>

服感冒药慎防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因此常用于感冒发烧、关节痛、神经痛、偏头痛、癌痛及手术后止痛等。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