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流感防治 选小柴胡颗粒

2014-06-06 11:13: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体内有了流感病毒抗体,就不会再次患上流感了,是否如此?专家表示,得过流感后,患者的体内虽然会产生流感病毒抗体,但这并不意味着患者不会再次患上流感。所以在流感高发季里,要积极做好预防流感的措施。在流感高发期或出现感冒症状时,可冲饮小柴胡颗粒进行防治。

专家解释,患过流感的也有可能再次患上流感。主要是因为流感易于流行,流感病毒不断在发生变异。得过流感后,人体虽然会产生病毒抗体,但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之前产生的抗体,很可能已经无法抵御新的流感病毒。

另外,人类流感病毒根据其核蛋白的抗原性可分为3类。感染过一种病毒株后,人体就会对相对应的病毒株产生抗体,但该种抗体对其他病毒株并不具有保护性。所以,即使得过流感的人也仍有可能再次患上流感,并不能依赖自身的抗体来预防流感。

专家提醒市民,在流感高峰期,可选用市场上一些具有防治流感病毒的作用的药物进行防治。防治流感,提升抵抗力是关键,小柴胡颗粒有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的功能,能提升人体抵抗力,治疗感冒效果明显,在流感高发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小柴胡颗粒主要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吐,口苦咽干。善治感冒流感,能提升人体抵抗力,另外,小柴胡颗粒与一般治疗感冒流感病毒药物采用的对抗疗法不同。小柴胡颗粒治疗感冒流感采用的是顺势疗法,解表的同时还能将感冒、流感病毒由里向外驱除出体内,因势利导达到治本的奇效。

处于流感高发的季节,一定要做好流感预防措施,家中可常备小柴胡颗粒,适当冲饮,提高免疫力,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严重的感冒症状时,建议要立即到医院咨询医生,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玉屏风颗粒 可作预防流感家庭常备药

换季时节,流感的患病率开始增加。医生建议,可在家里配备玉屏风颗粒,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详细>>

小儿麻甘颗粒为什么能止咳?

小儿麻甘颗粒是中药制剂,为棕黄色的颗粒;味甜、微苦。小儿麻甘颗粒具有平喘止咳,利咽祛痰的功效,常用于小儿肺炎喘咳,咽喉炎症。小儿麻甘颗粒……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