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小柴胡颗粒可用于解酒?

2014-06-06 11: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醉酒伤身",饮酒过量会出现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而且醉酒会对肝胃造成直接伤害,有损身体健康,小柴胡汤作为治疗感冒的名方,广为世人所知。最近有专家表示,小柴胡具有疏肝和胃的功能,对于解酒效果也尤为明显。

小柴胡汤出自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具有扶正祛邪,和解平衡的功能,从古至今都用于伤寒证的抗感冒、流感及变异流感,是治疗感冒的千古名方。

酒精过量会导致身体肝气不疏,脾胃不和,三焦不畅,此时人体就会产生头晕、头痛神志不清,食欲不振、胸胁苦满、呕吐等症状。因此,酒后只是消除醉酒表面不舒服症状是不行的,而是要做到既解酒又护肝胃,尽量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相关研究表明,小柴胡颗粒的“疏肝”作用,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把毒素疏导排出,缩短毒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肝脏负担。如小柴胡颗粒中的柴胡、黄苓能疏肝解肝毒,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并保护肝脏。而柴胡、生姜还独具发汗功能,这样能加快身体血液循环和代谢,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使部份酒精直接从汗腺排出,肝脏的分解压力也随之减少,从而达到保肝护肝的作用。

小柴胡能够减缓酒后呕吐症状,是因为小柴胡中含有党参、半夏、生姜,主要用于胃气上逆、恶心呕吐,保护胃粘膜,控制呕吐反应。党参具有和脾胃除烦渴、调整胃肠功能紊作用,并对喝酒后的呕吐有抑制作用,减少酒精对胃刺激和对胃黏膜的损伤功能。而生姜中的有效成分姜烯,具有保护胃黏膜细胞的作用,是治疗盐酸、酒精性溃疡的有效药物,很多人喜欢用喝生姜汁来解酒、防晕车,具有明显效果。

此外,糖分也能起到解酒作用。含糖的小柴胡颗粒解酒效果会更好,酒后服用能减缓酒后难受症状,酒前酒后可适当服用小柴胡颗粒,不但可以加速分解体内酒精,减轻醉酒程度,缓解呕吐、而且可以达到有效保护肝脏的作用,当然,饮酒过度导致脾胃受损严重者,建议还是先到正规医院做全面的检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区别

柴胡有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清阳的作用。但是对于只有一字之差的,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作用一样吗?那么,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有什么……详细>>

小柴胡对感冒三阶段都能对症防治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起到较好的疗效。详细>>

感冒发烧来一杯小柴胡?这3种症状才能服用小柴胡颗粒

说起小柴胡颗粒,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一种中成药颗粒,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来上一杯小柴胡,认为能快速解表祛寒。却不知并不是所有……详细>>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区别?

小柴胡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品,可解表散热,疏肝和胃,常用寒热往来,胸胁苦满等症状。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只有一字之差的,大柴胡颗粒与……详细>>

小柴胡颗粒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小柴胡颗粒是按汉代张仲景的小柴胡汤制成的,主要成分为柴胡、黄芩、姜半夏、党参、生姜、甘草、大枣。小柴胡颗粒具有什么功效?可用于哪些疾病?……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