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青少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肾损害Felty综合征卡普兰综合征费尔蒂综合征

安乃近使用不当可致命

2014-06-05 13:10:11      家庭医生在线

安乃近,常见处方医保药品,为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易溶于水,解热、镇痛作用较氨基比林快而强。一般不作首选用药,只在急性高热、病情急重的情况下用于紧急退热。

安乃近主要用于退热,亦用于治疗急性关节炎、头痛、风湿性痛、牙痛及肌肉痛等。注射局部可能产生红肿,疼痛,数日后可消退。有的病人呈毒血症症状,皮下出血点,或有紫黑色脓液,常需数月后痊愈。若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者可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导致死亡。也可能出现过敏性皮疹或药热,荨麻疹,严重者可能患有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松懈症而导致死亡。少数病人由于对本品过敏,可产生休克,甚至突然死亡。

安乃近是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20世纪20年代开始作为解热镇痛药用于临床。70年代本品所致严重不良反应引起临床广泛关注,陆续报道指出安乃近临床应用有引发致命性粒细胞减少症的危险。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集有关安乃近引起的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数据中,过敏性休克、血液系统反应、皮肤及其附属器反应、泌尿系统反应、消化系统反应不良反应出现频率最高,另有呼吸心跳停止,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反应。建议安乃近仅限于其他解热镇痛药无效的患者短期服用,必须连续一周以上服用的,务必加强血象监护。

至于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是因人而言,这与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有关,轻者仅皮肤出现了红点水疹之类的症状,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皮疹;重者可以危及生命。

由于本品较易引起不良反应,且反应严重,所以不适合用于穴位注射,特别禁止用于关节部位穴位。药物过敏者不宜使用,不得与任何其他药物混合注射。

在用药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剂量,注意它的不良反应,如有发现异常应该立即停药,并到医院检查,避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不管服用任何药物,患者都要需要了解其注意事项以及禁忌,以免引起不良反应。那么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详细>>

盘点安乃近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安乃近片主要用于退热,亦用于治疗急性关节炎、头痛、风湿性痛、牙痛及肌肉痛等。但是安乃近片的不良反应较多,还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已有30个国……详细>>

安乃近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安乃近(Metamizole Sodium Tablets),常见处方医保药品。安乃近片主要用于高热时的解热,虽然安乃近片对胃肠道的刺激……详细>>

安乃近副作用大用于退烧需谨慎

安乃近的副作用比较严重,因此一般不作首选用药,仅在急性高热、病情急重,又无其他有效解热药可用的情况下用于紧急退热。至70年代,安乃近片所……详细>>

孕妇吃安胎药有好处吗?这3大坏处不可忽视!

女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孕妇是怀孕的女人,她们是负责维系生命的延续,这个职能是男性无法替代与否定的,但却也少不了男性的参与。女性在怀……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