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不宜使用活络油的五类人

2014-06-04 09:16:1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小心跌伤或者撞淤了,很多人会马上想到去买个活络油搽。因活络油具有舒筋活络、消肿散瘀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风湿骨痛,筋骨疼痛,腰骨刺痛,跌打旧患,小疮肿痛,皮肤痕痒,蚊叮虫咬,舟车晕浪,头晕肚痛。但活络油不是“万能油”,尽管它只是一个外用药,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对,后果也是可以很严重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在使用活络油的时候必须多加注意。

  事实上,有部分人群不适宜使用活络油:

  1.过敏体质者

  第一类不适合使用活络油的人就是那些拥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因为过敏体质者用活络油后,很容易出现皮肤红、痒、痛、皮疹等过敏症状。

  这类人用前最好咨询医生,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停药。必要时可用炉甘石洗剂等涂于皮肤表面,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2.孕妇和婴幼儿

  第二类不适合使用活络油的人群是孕妇和婴幼儿。这主要是因为活络油中含樟脑,对胎儿和婴幼儿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孕妇和婴幼儿必须谨慎使用。

  3.皮肤有破损或烫伤

  第三类不适合使用活络油的人群就是那些烫伤患者或者其他一些有皮肤破损的人群。很显然,这跟活络油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是很有关系的,活络油的皮肤刺激下会导致破损或烫伤的皮肤产生刺激和疼痛,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和皮肤的再生,故破损或烫伤的皮肤也不建议使用。

  4.扭伤急性期患者

  第四类不适合使用活络油的人群是那些处于扭伤急性期的患者。因为在扭伤的急性期(24小时内),皮下软组织周围的小血管破裂。此时如果用活络油涂抹揉搓,可能使毛细血管扩张,加重局部血液渗出,使肿胀加重。

  可先局部冷敷,避免过多活动,24小时后,扭伤部位组织进入吸收修复期,这时再考虑用活络油等药物。

  5.腱鞘炎患者

  第五类不适合使用活络油的人是患有腱鞘炎的人群。近年来用触屏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人增多,患腱鞘炎,出现手指和腕部疼痛、肿胀的人也很多。

  这种疼痛的患者,如果用活络油反复揉搓疼痛部位,反而易加重症状。

  虽然活络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外用药之一,使用方法也比较简单,但是活络油的使用需要注意,尤其是对于以上提及的五类人群,应当慎用或禁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活络油应注意什么

消肿、消炎、镇痛就选择黄道益活络油。市面上的活络油数不甚数,但患者却只会选择黄道益活络油。因为在大家眼里,黄道益活络油在治疗腰酸背痛,跌……详细>>

孕妇可否使用狮马龙活络油?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市场上出现不少具有活血通络功效,用于缓解风湿疼痛症状的药油或者贴膏。其中,狮马龙活络油为骨伤科外用药类非处方……详细>>

黄道益活络油

【生产厂商】黄氏国际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黄道益活络油

【生产厂商】黄氏国际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黄道益活络油的功效有什么

黄道益活络油适于跌打肿痛,腰酸背痛,筋络抽缩,头晕眼花,发烧感冒,胸腹肚痛,舒筋活络,统治痛症。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