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牛黄解毒片吃多了易伤阴

2014-06-03 17:47:42      家庭医生在线

  牛黄解毒片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等药物组成,有清热、散风、止痛等功效,用于治疗火热内盛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疼痛、便秘等病症。日常生活中,一有上火症状,不少人都会想到买牛黄解毒片。甚至有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也爱吃几颗,意为预防。显然,这样的药物使用方式都是不太科学的。尽管牛黄解毒片是中成药,但是“是药三分毒”,再好的药物也会有副作用的。

  一、牛黄解毒片吃多了很容易伤阴,体质虚寒者必须慎用。

  “上火”是民间俗语,中医认为多与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有关,可服用清热、解毒消肿的药物。

  牛黄解毒片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清火”药。它虽然名字里有“解毒”,但如果长期用也可能出现问题。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牛黄解毒片的药性较为寒凉,吃多吃久了肯定伤阴。一般,牛黄解毒片多适用于内火较旺、体质壮实的患者。而体质虚寒、脾胃虚弱者,即平时表现为四肢发凉、怕冷、大便稀、消化不良等的患者,服用后可能病情加重,故必须慎用。

  二、牛黄解毒片后如果出现排便增多应该考虑减量或停用。

  如果服药后大便次数增加到每日2~3次者,应考虑减量;每日超过3次者,建议停药并向医生咨询。如果服药3天后症状改善或加重,也建议就诊。否则自行长期服用,不仅可能引起腹泻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砷摄入过量,伤害神经系统。

  三、使用牛黄解毒片的其他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

  2、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药后大便次数每日2到3次者,应减量。

  4、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者,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5、小儿、年老体弱者及脾胃虚寒者慎用。若需使用请咨询医师。

  6、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

  7、超剂量及长时间服用,必须在医师及医师指导下进行。

  8、不宜与强心苷类、生物碱类、抗生素类或异烟肼、维生素B1等药物合用。

  9、特异性或过敏体质者不宜使用。

  作为常用的清热解毒类药物,牛黄解毒片也确实对于上火症状颇有良效,但是不管是什么药物,只有科学合理使用才能发挥其最佳疗效,故此,对于以上提及的使用注意在日常用药中必须谨记,尤其是当出现排便增多的时候应该考虑是否要减量或停用牛黄解毒片,以免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牛黄解毒片 解毒变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药,许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一些爱美女性更是开发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通便减……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是都知道的,而药品的副作用是都知道有的,但是副作用是什么却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牛黄解毒片的……详细>>

牛黄解毒片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是祛火良药,很多家庭都备有这种药,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拿来吃一吃,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有也有副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牛黄解毒片的八……详细>>

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详细>>

牛黄解毒片能长期服用吗?

牛黄解毒片是传统的中成药,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