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2014-06-02 21:18:08      家庭医生在线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也比较常见,治疗效果类似,消费者应该加以辨别,避免用错或是重复使用。

什么是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别名德沙美松,氟甲强的松龙,氟甲去氢氢化可的松,氟美松,甲氟烯索等。主要用于各种严重过敏性疾病,如严重支气管哮喘、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剥脱性皮炎、神经性皮炎、湿疹等。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剂更是抢救垂危病人不可缺少的急救药品,近十几年来,临床医师应用地塞米松磷酸钠治疗和预防各类中西药引起的药物过敏及治疗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烧等症,使地塞米松临床用药量逐年增加,至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塞米松市场。少部分用药患者可引起局部刺激和过敏反应,长期大量或频繁使用可导致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也可引起酒渣样皮炎、口周皮炎,使人体免疫力减弱,易引起继发感染。

地塞米松衍生物

1958年,Arth与Oliveto等分别合成了地塞米松,1960年Merck & Co。生产地塞米松磷酸钠,至今,上市的地塞米松衍生物已达12种以上。常见的有以下3种。

1、 泼尼松

别名:强的松;去氢可的松。地塞米松的化学结构为泼尼松龙的B环9α位引入氟原子,D环16α位引入甲基;9α氟及16α甲基均使其抗炎活性显著增强,而16α甲基则显著地降低了地塞米松的水钠潴留副作用。地塞米松与泼尼松龙的临床生物等效剂量比为0.75:5,生物半衰期为36-54小时,列为长效糖皮质激素。

适应症:主要用于各种严重过敏性疾病,如严重支气管哮喘、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剥脱性皮炎、神经性皮炎、湿疹等。

2、氢化可的松

别名:可的松;皮质醇;氢化皮质酮;氢可的松。

适应症:1。用于肾上腺功能不全所引起的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发热、痛风、支气管哮喘等。2。用于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瘙痒症等。3。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巩膜炎、结膜炎等。4。用于神经性皮炎。

3、醋酸泼尼松

别名:醋酸1-烯考的松;醋酸强的松;醋酸去氢副肾皮质素;醋酸去氢可的松;醋酸去氢皮质素;醋酸去氢肾上腺皮质素。

适应症:本品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临床上用于各种严重的过敏性疾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剥脱性皮炎、神经性皮炎、湿疹等。

地塞米松,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都是过敏性疾病的常见用药,作用机制类似,临床上切记不要同时重复用药。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塞米松是否用于早产儿肺病有争议

目前,临产上为避免早产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一部分人认为仅短期应用,对幼……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

【生产厂商】广东泰恩康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比较常见。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