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特殊人群如何应用地塞米松

2014-06-02 21:18:02      家庭医生在线

1958年,Arth与Oliveto等分别合成了地塞米松,地塞米松与其他糖皮质激素一样,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由于其副作用比较多,特殊人群如老人,小孩,孕妇等用药需要特别注意。

(1) 妊娠期用药:

可通过胎盘。动物实验研究证实孕期给药可增加胚胎鄂裂,胎盘功能不全、自发性流产和子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的发生率。人类使用药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新生儿体重减少或死胎的发生率。尚未证明对人类有致畸作用。妊娠时曾接受一定剂量的糖皮质激素者,所产的婴儿需注意观察是否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表现。

(2) 早产儿用药:

支持观点:为避免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由于仅短期应用,对幼儿的生长和发育未见有不良影响。

反对观点:有研究报道,用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比未治疗的早产儿患并发症的危险性更大,这些并发症包括高血压、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的高血糖以及发育迟缓。更重要的是,接受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发育迟缓和自发性肠穿孔。

(3) 哺乳期用药:

生理剂量或低药理剂量对婴儿一般不良影响。但是,如乳母接受药理性大剂量的地塞米松激素,则不应哺乳,激素可由乳汁中排泄,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如生长受抑制、肾上腺皮质功能受抑制等。

(4) 小儿用药:

小儿如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需十分慎重,因激素可抑制患儿的生长和发育,如确有必要长期使用,应采用短效(如可的松)或中效制剂(如强的松),避免使用长效制剂(如地塞米松)。儿童或少年患者长程使用必须密切观察,患儿发生骨质疏松症、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青光眼、白内障的危险性都增加。

儿童使用激素的剂量除了一般的按年龄或体重而定外,更应当按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患儿对治疗的反应而定。对于有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患儿的治疗,其激素的用量应根据体表面积而定,如果按体重而定,则易发生过量,尤其是婴幼儿和矮小或肥胖的患儿。

(5) 老年用药:

老年患者用地塞米松易发生高血压。老年患者尤其是更年后的女性应用地塞米松易发生骨质疏松。

(6) 患病人群: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患者易发生感染,且多严重,为重要的死亡原因,给予生理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提高病人对感染的抵抗力。

非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患者接受药理剂量地塞米松后易发生感染,这是由于患者原有的疾病往往已削弱了细胞免疫及(或)体液免疫功能,长疗程超生理剂量皮质类固醇使患者的炎性反应、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减弱,由皮肤、粘膜等部位侵入的病原菌不能得到控制。

上述人群如果因为临床治疗需要,必须使用地塞米松或其他激素,应该注意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短期用药后,即应迅速减量、停药。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塞米松是否用于早产儿肺病有争议

目前,临产上为避免早产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一部分人认为仅短期应用,对幼……详细>>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比较常见。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

【生产厂商】广东泰恩康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 金先庆

  • 刘敬

  • 李克华

  • 任仪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