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地塞米松是否用于早产儿肺病有争议

2014-06-02 21:18:0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临产上为避免早产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一部分人认为仅短期应用,对幼儿的生长和发育不会有不良影响。但也有人认为,地塞米松不但不能预防早产儿肺病,相反对早产儿有损害。

早产儿,特别是出生体重低于1千克的,出现慢性肺部疾病风险很高。是因为早产儿肺发育不成熟,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少,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使用呼吸机后因高气道压力、高容量、高浓度以及炎症损伤而导致。病程通常数月甚至数年之久,病程中常因反复继发性呼吸道感染或症状性动脉导管未闭(PDA)致心力衰竭而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严重肺损伤者由于进行性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而死亡。由于慢性缺氧、能量消耗增加,患儿常营养不良。这些患儿在青春期和成人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系统症状和肺功能受损。由于患病后果严重,通常医生会给早产儿使用地塞米松,目的是预防慢性肺部疾病的发生。

支持的地塞米松有预防早产儿肺病的研究结果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发表论文指出,使用地塞米松可有效降低慢性肺部疾病的发生。该文章发表在2012年第19卷第17期《中国基层医药》上。将128例早产儿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64例产后24h内使用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对照组64例等量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注射治疗。比较治疗后两组患儿的预防效果。结果显示,观察组患儿发生慢性肺部疾病12例(18.75%),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3例(35.94%)(P<0.05)。观察组患儿呼吸机使用时间、吸氧时间、住院时间分别为(4.3±3.1)d、(11.2±5.1)d,均低于对照组的(12.9 ±9.6)d,(26.1±11.7)d(均P<0.05)。观察组患儿住院时间为(12.8±6.7)d,与对照组的的(14.0±6.4)d差异统计学意义(P>0.05)。

反对的地塞米松有预防早产儿肺病的研究结果

为了确定地塞米松是否确实对早产儿有益,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发育研究所新生儿研究网络的成员,波士顿布来汉姆和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论文发表在近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项研究中一共观察了220名早产儿,结果发现,早期中等剂量的地塞米松治疗既不能增加早产儿的生存率,也不能预防慢性肺部疾病,反而有可能威胁其健康。用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比未治疗的早产儿患并发症的危险性更大,这些并发症包括高血压、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的高血糖以及发育迟缓。更重要的是,接受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发育迟缓和自发性肠穿孔,这也是导致该临床试验提前中断的主要原因。该研究建议,对极低体重儿没有必要早期应用地塞米松治疗来预防慢性肺部疾病。

早产儿是否有必要使用地塞米松,目前暂无确切的定论,不过一般医院还是会用地塞米松,避免早产儿肺病的严重危害。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塞米松能治疗癌症?

地塞米松与其他糖皮质激素一样,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比较常见。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

【生产厂商】广东泰恩康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 金先庆

  • 刘敬

  • 李克华

  • 任仪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