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不适合哪些人群吃?

2014-06-02 20:45:52      家庭医生在线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食用阿胶具有益气养肾、滋补养颜、利于消化之功效。

1、阿胶适合哪些人群

适宜体质虚弱、缺血、贫血及免疫力差的人群。

阴虚体质可以用阿胶补益气血,对月经不调、经血过多等,可以减轻症状。

2、阿胶不适合哪些人群

高血压,感冒发热及身体有炎症患者禁用。

一般在孕早期和孕晚期不宜于食用阿胶。

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等体内湿邪重的人。

表现为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在身上带的时间短等体内有淤血的人。

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女性月经期间服用如出现经量变化请停止服用或减量服用。

3、不同人群如何服用阿胶

女性:阿胶药用时一般用量为3-9g,遵医嘱服用;具体用量要根据个体情况来定。养生保健一般用量为6g;

男性:阿胶在男性中的用法和女性基本相同,可将3~9克隔水加热服用,也可作为膏方的原料。与女性不同的是,男性服含阿胶的膏方时,多会配以鹿角胶、龟甲胶等滋阴、补肾的药材,起到平衡进补的作用。

小孩子:可以正常食用,不过健康小孩子血气一般比较旺盛,不需要补血补气。

孕产妇:哺乳期间可以正常食用。孕妇服用阿胶需咨询医师后,根据个人体质及怀孕的具体时间来确定是否能够服用阿胶。

糖尿病患者:必须选用木糖醇膏方。

酒精过敏者:阿胶膏用的黄酒或料酒的酒精度数低,酒精过敏的人选择便宜的料酒更合适。

容易上火者:食用阿胶时不放糖,淡食。放糖时应放冰糖。取陈年阿胶服用。不要将阿胶与黄酒、桂圆等热性物质一起吃,宜与平性物质如山药、番茄、糯米,或微凉的藕粉、莲子、梨等一起吃。

脾胃虚弱者:减量服用/饭后服用,出现不消化的表现暂停服用。

阿胶虽好,但是不讲究服用方法,不知道禁忌事项,服用只会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买到假阿胶

正宗的阿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阿胶的主要原料是驴皮,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驴皮的质量高低……详细>>

春季吃阿胶有哪些禁忌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阿胶是滋补养生的“上品”,能“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不然,真所谓“是药三分毒”,滥用阿胶也是会带来副作用的,如引起……详细>>

闭经吃阿胶有用嘛

 闭经,对于有些女性来说是很常发生的,如果出现闭经现象,首先要想到是否怀孕了,如果排除这种可能,则需要去医院检查哦,那么,闭经吃阿胶有用……详细>>

夏天能吃阿胶吗

导读:阿胶是很好的滋补品,吃阿胶能补血养血、安神益气,很适合女性服用,那么,夏天是否能吃阿胶呢?夏天吃阿胶的话要注意什么?详细>>

孕妇可以吃阿胶吗

1.首先来了解下阿胶。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原产山东省古东阿县(今天的阳谷县阿城镇古阿井),至今已有200……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