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片仔癀为什么越卖越贵?

2014-06-02 20:40:29      家庭医生在线

片仔癀以独特的消炎、解毒、镇痛等疗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特别是在治疗肝炎,促进手术刀口愈合、镇痛、消除无名肿毒等领域的独特功效。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企业拥有自主提价的权利,这也是片仔癀能够不断的提示药品价格的前提。

片仔癀为什么拥有自主提价的权利?

1. 国家政策允许

根据国务院1992年发布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凡被国家列入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在保护期限内获得《中药保护品种证书》,将被保密,不得公开。 被列入国家保密品种的药品可以享受专利保护、由企业自主定价。

片仔癀疗效显著、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相传,片仔癀是明朝太医院秘方“御用良药”,由于外形如条索,用时切一小片内服或外敷片刻见效,所以叫做“片仔癀”。万历年间,宫廷政变,一位闽南籍的太医,携带药方出逃,至璞山岩庙削发为僧。明朝动乱中,档案尽皆流失,包括明时太医的秘方都不见经传。唯独可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对三七的记载中获知一二,书中记载三七产于南方深山,既稀又贵,用三七入药传入宫廷,再配置成方,用特殊工艺制作成片仔癀,后定为宫廷秘方。时间为一五五六年,并未记载药方的真实面目。由于药方得上述机缘随太医流落民间,民国时期,片仔癀秘方为漳州“馨范茶庄”所得,并生产“僧帽牌片仔癀”应市,片仔癀才从佛门传到民间。解放后片仔癀也曾担任着小角色,经历10年冬眠时间,知者少,用者微。其药方的庐山真面目流传到今,仍未被全面揭开。

2. 原料所限

目前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资源稀缺,不少相关成药产品的开发已转向人工替代品。而漳州片仔癀公司的片仔癀产品是目前国家允许使用天然麝香、天然牛黄不多的产品之一,其疗效是其他人工替代原料成药所不能相比的,具有较强的自主定价能力。

片仔癀的产品说明中了解到它的四大主要成分:麝香3%,牛黄5%,田七85%,蛇胆7%。这四种成分均为中国名贵中药,其中麝香的来源——麝,已被列为国家濒危物种。野生麝香近年已从前几年的每公斤6万元左右涨至目前每公斤20万元左右,其价格堪比黄金。其次,片仔癀的原材料还有牛黄、田七、蛇胆等稀贵药材,其价格也处于上升趋势。天然牛黄价格今年以来同比上涨20%~30%,直接对片仔癀的运营成本构成了不小的压力。

片仔癀为什么一定要涨价?

虽然目前片仔癀母公司生产和销售药品近40种,但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年均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80%左右。一直以来,公司对片仔癀产品的盈利能力都依赖过高,因此,片仔癀的涨价也成了提高盈利能力的主要手段。从最近几次的提价来看,涨价后的盈利水平均为其整体业绩增色不少。2010年12月30日,公司将片仔癀内销价由每粒200元提至220元,外销价则由20.5美元上调至24美元。2011年毛利率上浮至82.16%,同比增加5.77个百分点,达历史最高点。目前,片仔癀零售价为320元/粒,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1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8.05%;每股收益0.72元。

由于政府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片仔癀拥有了自主涨价的权利。加上片仔癀公司生产产品单一,只能依靠涨价提高盈利。所以,片仔癀也就越来越贵了。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片仔癀”与“八宝丹”究竟有什么纠葛?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而“八宝丹”的成分为牛黄、蛇胆、珍珠、三七、羚羊角、麝香等,这两个产品在组成成分上是有……详细>>

片仔癀两个季度销售报表分析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自上市以来股……详细>>

片仔癀的2014年风云事件分析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7年7……详细>>

片仔癀的作用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气微香,味苦、微甘。具有消炎、清凉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痈疽疔疮、……详细>>

片仔癀胶囊的主要功效?

目前,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疾病的药物种类繁多,片仔癀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片仔癀胶囊的功效主要什么?片仔癀胶囊的……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