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布洛芬可能会引起乳糜泻

2014-05-31 12:10:09      家庭医生在线

止痛药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已司空见惯,对人们来说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却很少有人在使用之前考虑到究竟这些药物有没有副作用。头疼时的第一反应就往往只是服用流行的止痛药,没有多想后果。其实,服用布洛芬也存在着不良反应,它会刺激肠道,从而引起胃溃疡。据调查,布洛芬可能与乳糜泻的产生也存在关系。

事实上,布洛芬因其抗炎、解痛、退热的作用,远比阿斯匹林、保泰松和扑热息强,而倍受消费者青睐。布洛芬在广泛进入家庭后,对解除患者的关节痛、神经痛、痛经及其它疾病引起的头身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资料,布洛芬的销售量比同类解热镇痛药销售量多一倍左右。但我们既要肯定布洛芬的疗效,又要重新认识其副作用。

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布洛芬可能会引起乳糜泻肠道等疾病。研究者们回顾过去研究发现,这些药物都与“肠漏综合征”有关。

国家卫生研究院也支持这一理论,表明非甾体类抗炎药可引起肠道炎症,增加肠道的渗透率。处理这类肠道炎症和渗透率非常麻烦,因为它会让有毒物质泄漏到血液中。一旦肠道发生渗透,机体自身免疫反应将会阻止消化和对营养的吸收。甚至还会导致谷蛋白的泄露。在有乳糜泻倾向的人群中,研究人员相信这可能引起对谷蛋白的不良反应。

乳糜泻,即麦胶性肠病 ,它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一般发生在对谷蛋白过敏的人群中。只要他们稍微食用含有谷蛋白的食物就会引发一系列症状。比如意大利面、蛋糕和即食快餐等都属于谷蛋白食物。其中引发的这些症状包括腹泻、腹胀、呕吐、肠胃气胀、体重减轻和疲劳等。

曾有专家指出,非甾体类抗炎药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影响肠道的渗透率,导致肠道损伤。如果增加了谷蛋白的摄入,又有遗传易感性,那么就很容易患腹腔疾病或者谷蛋白过敏疾病。若在加上是运动后服用止痛药,情况就会更严重。

目前尚未发现存在治疗乳糜泻的方法,但可以使用麸质饮食法可以帮助控制症状,并预防长期的并发症。如果乳糜泻患者长期没有得到较好的治疗,可能会引起贫血骨质疏松症,甚至肠癌等。

为此,专家们呼吁,布洛芬只能作为一般解热镇痛药而偶尔服用,不可较长时期服用。体弱多病的老年者,尤其是心脏病患者或其它疾病已引塌肾血流量减少者,在使用布洛芬时,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肾功能损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布洛芬安全使用指南

1968年,布洛芬开始在英国上市,因其兼具抗炎、抗风湿功效,且疗效、不良反应等方面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相当,很快就成为市场上的支柱产……详细>>

布洛芬是处方药还是OTC?

由同一厂家生产的布洛芬,成分一致,但包装和说明书却不同,而且一种是处方药,一种却标有OTC标志。专家解释,刘女士所服用的布洛芬属于一种“……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布洛芬缓释胶囊

【生产厂商】 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