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服用沙星类药物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4-05-31 09:28:43      家庭医生在线

  诺氟沙星,别名:力醇罗、氟哌酸、淋克星,为第二代喹诺酮类抗菌药,会阻碍消化道内致病细菌的DNA旋转酶(DNA Gyrase)的作用,阻碍细菌DNA复制,对细菌有抑制作用。是治疗肠炎痢疾的常用药。此外,沙星类药物还包括: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氟哌酸(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甲氟沙星、恩诺沙星等喹诺酮类药。

  喹诺酮类药物因其抗菌作用强,在体内的分布较广,可进入大多数药物不能进入的骨、关节、前列腺组织等,且很少产生耐药性,与其他多种抗菌药物间没有交叉耐药性,具有口服易吸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价格较低等特点,在临床使用普遍。在使用沙星类药物的时候要注意这几点:

  注意药物禁忌

  喹诺酮类药物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时,应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减少联用带来的不良反应。如喹诺酮类药物与抗酸药(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等)合用可减少吸收;与布洛芬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合用可使神经兴奋阈值降低,引起抽搐,增加神经系统毒性;和氨茶碱同时使用时,可使氨茶碱在血液中浓度升高,从而引起茶碱毒性反应,出现心律失常、痉挛等不良反应;与含有铝、镁、锌、钙等药物同服可使药物吸收率下降。

  注意饮食影响

  食物对喹诺酮药物影响较大,因此应与进食间隔2小时以上。此外,应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影响该类药物药效的食物:1.含矿物质食物中的某些金属离子会与沙星类药物形成螯合物,减少药物吸收,使其血药浓度过低,疗效下降。2.茶叶和咖啡都有甲基黄嘌呤结构,在人体内消除排泄需肝脏代谢酶的参与,此酶亦参与沙星类药物代谢,若茶叶或咖啡与沙星类药物同服,患者会出现茶碱中毒样症状如头痛焦虑失眠等。3.酒精与沙星类药物同时服食,会加重对心脏、肝脏等部位损伤。

  小知识:含钙丰富的食物:1、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2、可连骨、壳一起吃的小鱼、小虾;3、绿色蔬菜;4、海带、紫菜、发菜、芝麻、芝麻酱等。含磷丰富的食物:磷普遍存在于各种动、植物性植物中,瘦肉、鱼、禽、蛋、乳及其制品含磷丰富,是磷的重要食物来源.另外坚果、海带、紫菜、油料种子、豆类食物含磷量也较高.只要食物中蛋白质钙的含量充足,也就有充足的磷。含铁丰富的食物:1、动物肝、肾、血及红肉;2、豆类、木耳、芝麻酱;3、红塘、蛋黄等。含锌丰富的食物:1、牡蛎等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2、干果类、谷类胚类、麦麸、花生和花生酱;3、蛋类、豆芽和燕麦类等。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氟沙星治疗腹泻并非全能

每年高温之季都是腹泻高发的时候,治泻“神药”氟哌酸(诺氟沙星)几乎出现在每个家庭的药箱里,不过专家指出,诺氟沙星具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并非……详细>>

诺氟沙星的作用

诺氟沙星有什么功效?诺氟沙星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诺氟沙星滴眼液

【生产厂商】安徽省双科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诺氟沙星滴眼液

【生产厂商】安徽省双科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拉肚子就吃诺氟沙星?小心副作用!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拉肚子患上急性肠胃炎时,医生都会让患者服用诺氟沙星,诺氟沙星是一种抗生素药物,它能帮助快速控制炎症感染,让疾病得到控制,也正因如此……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