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试试参苓白术散

2014-05-26 23:09:43      家庭医生在线

  古语有云“病从口入”,人们每天食用五谷杂粮,一不小心吃错东西就很容易造成腹泻。腹泻后怎么办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腹泻的应对方法。

  慢性腹泻

  参苓白术散由莲子肉(去皮)、薏苡仁、缩砂仁、桔梗(炒至深黄色)各500克,白扁豆(浆汁浸,去皮,微炒)750克,白茯苓、人参(去芦)、炙甘草、白术、山药各1000克组成。具体用法为:将上药研为细末混匀,每次5克,枣汤送服。方中内含健脾益气的四君子汤即: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以平补脾胃之气,补其虚为君药;以白扁豆、薏苡仁之甘淡,莲子之甘涩,助白术既可健脾,又可渗湿而止泻,除其湿为臣药;以砂仁芳香醒脾开胃,调其气,行其滞,为佐药;桔梗为肺经的引经药,入方可引脾气上升,达上焦以益肺气,以达培土生金之功,而大枣既可调和诸药,又有补养脾气的功能,二者共为使药。诸药配伍共奏益气健脾,渗湿止泻之功。本方药品配伍特征是补虚与祛邪并用,选药甘淡平和,补而不滞,利而不峻。正如汤头歌诀所言:"参苓白术扁豆陈,山药甘莲砂薏仁,桔梗上浮兼保肺,枣汤调服益脾神"。另有《古今医鉴》所载参苓白术散一方,较本方多陈皮一味,适用于脾胃气虚兼有湿阻气滞者。

  参苓白术散主要用于:1.脾胃气虚夹湿型慢性腹泻。其主要症状为纳少便稀,或泻或吐,四肢乏力,面色萎黄,舌质淡,苔白腻,脉虚缓。2.肺脾气虚夹湿咳嗽证。主要症状为气短,久咳痰多色白,食少便稀,胸脘闷胀,形体虚弱,神疲乏力,面色苍白,舌质淡,苔白腻,脉细弱而滑。

  脾虚腹泻:

  中医认为,脾胃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营养物质,如果脾胃气虚就会导致饮食运化失常,水湿内生,从而出现腹胀、消化不良、肠鸣腹泻等症状。

  参苓白术散益气健脾,渗湿止泻,可以用来治疗脾虚湿盛导致的消化不良、胃部胀满、肠鸣腹泻等症状。现在除用于治疗慢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等胃肠道疾病之外,其他慢性病临床表现属中医脾虚夹湿证者,也可用参苓白术散加减治疗。服用参苓白术散时需要注意的是:阴虚火旺者(表现为舌红、少苔)慎用;感冒时忌用。高血压患者慎用;忌生冷、油腻。

  宝宝腹泻:

  宝宝饮食不慎,腹泻、发低烧,抗生素治疗,症状未缓解,日渐消瘦。开“参苓白术散”3付,三天后,腹泻发烧全好。因为抗生素性寒,伤阳气,损脾胃,使机体的抗病力减弱,病情缠绵难愈。而参苓白术散健脾利湿、扶正祛邪,正气足了,病菌不战自退。

  炎炎夏季,细菌容易乘虚而入,如果不小心腹泻了,不妨试试参苓白术散吧。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本方小剂量用时对肠道蠕动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可解除肠道痉挛;能增强肠道……详细>>

茯苓白术散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茯苓白术茶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