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参苓白术散的几种新用途

2014-05-26 23:04:38      家庭医生在线

  参苓白术散的主要功效是:补气健脾,和胃渗湿的功效。重在健脾,其次益气,不仅调理,且治大病。药性中和,甘温且不燥而不热,淡润而不腻又不寒。对治疗脾虚腹胀、饮食不消、呕吐泄泻、胸脘满闷,功效尤为显著。

  该方出自于《和剂局方》(公元1151年),方药组成为:党参110克,山药110克,莲子肉60克,白术(炒)110克,茯苓110克,薏苡仁(炒)60克,白扁豆80克,甘草(炙)110克,砂仁60克,陈皮110克,桔梗60克。研为细末,制成散剂或制成水丸。

  经临床应用,该方加减衍化成多种方剂,可以治疗以下几类疾病:

  1、 肺气虚自汗:大病渐愈,气短神疲,恶风自汗,少食纳呆,免疫功能低下,这是病后肺气、脾胃虚弱的表现,在服用本方的基础上,加入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对身体恢复健康有很好的疗效。

  2.、慢性气管炎:平日常咳嗽,痰多,色白,易吐,是湿痰内蕴表现,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主运化,把胃消化的精微输送到心肺,通过心肺而营养全身。若脾虚不能健运,可见水湿停滞,就会发生痰饮,潴留于肺,则出现咳嗽、吐痰、气喘、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此时服用参苓白术丸为基本方,加入半夏、杏仁;湿浊胜者,加苍术、厚朴、藿香;痰涎壅盛者,加苏子、莱菔子、葶苈子;舌苔黄加桑白皮、黄芩、栀子;咳嗽较甚者加麻黄、射干、白果、贝母等。

  3、五更泻:又称鸡鸣泻,黎明泻,腹泻时肠道会出现咕咕响且肚脐疼痛,腹泻后疼痛减弱,大便稀薄,混杂不消食物,形寒肢冷,四肢不温,腰膝酸冷,疲乏无力,小便清长,夜尿频多。舌质淡,舌体胖、多有齿印,脉沉细无力。本病多由肾阳不足、脾失健运所致。可在本方的基础上加入豆蔻、吴茱萸、附子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4、肺结核初期:本病伴随以下症状:潮热盗汗,体倦纳差,时有咳嗽,脉细数,可在服用本方的基础上,加桑白皮、地骨皮、粳米、甘草疗效甚好。

  5、慢性腹泻:本病是脾虚型的慢性细菌性痢疾,见下痢时发时止,迁延日久,发作时腹痛,里急后重,大便有赤白黏液呈脓血便,时有食欲不振,食后腹胀,舌淡红苔腻,脉濡细。治则健脾化湿,在本方的基础上加入木香、黄连;苔黄有热者,加白头翁、秦皮、马齿苋、鱼腥草;舌淡肢冷有寒者,加附子、干姜、肉桂、肉豆蔻;气虚下陷者,加生黄芪、升麻;腹痛者加炒白芍、制香附、乌药;腹胀纳少者加炒枳壳、神曲、内金。

  6、 糖尿病:本病属“消渴”范畴,症以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为特征。多食以属脾虚型,治宜健脾化湿,运用参苓白术丸为基本方,益气加生黄芪、五味子、生内金;有热者加生石膏、知母、花粉、葛根、黄连等;肾阴虚加山茱萸、枸杞、黄精;肾阳虚加附子、肉桂等。

  参苓白术散的注意事项为:

  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

  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

  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糖尿病严重患者及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泄泻兼有大便不通畅,肛门有下坠感者忌服。

  本品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用。

  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示:参苓白术散方剂加减需要在药师/中医师的辩证施治下进行,切勿擅自服用。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本方小剂量用时对肠道蠕动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可解除肠道痉挛;能增强肠道……详细>>

茯苓白术散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参苓白术散的几种新用途

参苓白术散的主要功效是:补气健脾,和胃渗湿的功效。重在健脾,其次益气,不仅调理,且治大病。药性中和,甘温且不燥而不热,淡润而不腻又不寒。……详细>>

茯苓白术茶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