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知柏,杞菊,六味三种地黄丸各有所用

2014-05-25 20:33: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最常见的地黄丸有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这些地黄丸都是由古代经典处方制成的中成药。加入枸杞子、菊花就是杞菊地黄丸;加上黄柏、知母就是知柏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其独特之处是对肝肾阴虚所致的腰膝酸软、遗精等病症有治疗作用。与其他两种地黄花有所区别,购买的时候要辨明。

六味地黄丸是由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牡丹皮、泽泻六味中药组成的。熟地是六味地黄中的主药,具有滋阴补肾、补血养血的功能,常用于血虚或肾阴不足等症。茯苓和泽泻是健脾利湿药,具有健脾渗温利尿安神功能,山药和山茱萸能补脾益肝肾。常用于脾虚肝肾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遗精、头晕、目眩、自汗、泄泻等症。牡丹皮能清热凉血,适用于血热引起的阴虚发热等症。

杞菊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中加入枸杞子、菊花二味中药配制而成。除具有六味地黄丸之功效外,还偏于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也可以用于白内障、神经性耳鸣的治疗。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人,也可服用该药。

知柏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中加入知母、黄柏二味中药配制而成。知母善于清肺热降胃火,黄柏常为清利下焦火的良药,常用于肝胆及大肠湿热症。由以上二药加六味地黄组成的知柏地黄丸具有滋阴降火之功效,主要针对阴虚火旺患者。对于肾阴虚损、阴虚火旺引起的口干口苦、五心烦热、出汗过多、面红目赤、心烦意乱、不眠多梦、月经不调、遗精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同时能改善更年期症状。西医诊断之神经衰弱、肺结核、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肾结核、慢性肾炎、高血压、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知柏地黄丸中的黄柏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因此还可以用来治疗老年人小便发黄、尿道刺痛、腰酸膝软等慢性泌尿道感染疾病。

三种地黄丸都以清凉滋补为主,适合于虚热症人群。不过由于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所以虚寒性病证(其表现为怕冷,手足凉,喜热饮)患者不适用。那些体质并不虚弱,或者没有肝肾亏损症状的患者服用后可能会适得其反,损伤脾胃。特别是怕冷、浮肿、胃脘作胀、大便稀溏等寒性体质患者,不宜服用。

简而言之,肝肾阴亏的患者,虚火所致的眩晕、耳鸣、腰痛、消渴等选用六味地黄丸。眩晕、耳鸣、视物模糊、眼睛干涩疼痛等选用杞菊地黄丸。容易上火,形体消瘦、两颧发红、五心烦热等选用知柏地黄丸。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房定亚教授说,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用法

六味地黄丸,相信大家对这个药名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家庭常用药。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作用外,近日流行的帖子还提出六味地黄丸有着其他鲜为人……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