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首个希罗达仿制药已被FDA批准上市

2014-05-22 21:52:50      家庭医生在线

      卡培他滨是一种抗代谢氟嘧啶脱氧核苷氨基甲酸酯类药物,由罗氏公司研制,商品名称为希罗达,能够抑制细胞分裂和干扰RNA和蛋白质(protein)合成。主要用于晚期原发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和胃癌的治疗。它的首个非专利产品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预计结果显示,在2013年,美国有16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而这些人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于癌症。其中142820人被诊断为结肠癌和直肠癌,而50830人死于结肠癌和直肠癌,其中232340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而39620名女性死于乳腺癌。 FDA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非专利药物办公室代理主任表示,此非专利药品是美国医疗保健的重要选择,这类药物,对于乳腺癌患者的治疗非常有帮助。

      在希罗达临床试验中,希罗达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可逆性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痛、胃炎等。再者是发生在皮肤上,表现为麻木、感觉迟钝、感觉异常、麻刺感、痛感或疼痛感,皮肤肿胀或红斑脱屑、水泡或严重的疼痛。其他常见的副反应为粘膜炎、发热、虚弱、嗜睡等,但均不严重。

       处方医生需要注意的是,若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药(如华法林),不可再服用卡培他滨,因为它会增加这些药物的作用,从而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只有具有与原研药物相同质量和规格的非专利药物,FDA才批准上市,所以在生产和包装时,非专利药物要求达到的质量标准与原研药相同。

      不少案例表明,不同药物一起使用会引起不良反应,美国一学者研究报告中就曾出现了关于同时使用卡培他滨和华法林,而出现不良反应的例子。因为卡培他滨与S-华法林同时作用与人体,它们之间会产生显著的药代动力学相互作用,使抗凝作用增强。如今卡培他滨已被广泛用于治疗肿瘤病人,但以防不慎与S-华法林同时服用产生不良效果,医师在开药时一定要提醒患者切勿同时服食两种药品,而患者在使用卡培他滨这类药物时也要提高警惕,避免和其他会发生相互作用的药物一起使用,从而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希罗达被召回,中国大陆市场不受影响

抗癌药物希罗达启动全球召回,但并没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而且此次召回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供货将不受影响,被供应到的国家和地区也没发现任何安全性……详细>>

首个希罗达仿制药已被FDA批准上市

卡培他滨主要用于晚期原发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和胃癌的治疗。它的首个非专利产品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详细>>

礼来乳腺癌新药verzenio获FDA批准

FDA批准了礼来(Eli Lilly)公司用于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药物verzenio的新药申请。该药物用于内分泌治疗后病情进一步发展了的……详细>>

美国FDA加速批准淋巴瘤抗癌新药上市

Bayer Healthcare Pharmaceuticals的Aliqopa(copanlisib)获得美国FDA加速批准上市,此药……详细>>

首个会说话的应急抗敏治疗注射器在美上市

FDA批准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生产的肾上腺素注射器Auvi-Q用于易发过敏或有过敏史人群发生致命性过敏反应时的急症治疗。该药是……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